凯德集团半年净利猛跌89%

字体大小:

冠病疫情对凯德集团(CapitaLand)的业务带来严重冲击,集团上半年净利同比猛跌89%至9660万元,每股盈利锐减至1.9分。

集团昨天开市前发布今年上半年的业绩。上半年表现不佳,主要是因为住宅、零售和住宿业务都遭受疫情拖累。上半年的营运净利同比也下跌27.7%至2亿6120万元。

集团上半年收入下跌4.9%至20亿2740万元,它为新加坡、中国和马来西亚的租户提供总值约1亿5860万元的租金回扣,本地与中国的购物商场和住宅项目的贡献也减少。此外,旅游限制令导致住宿资产的入住率下跌。

不过,由于更多越南的住宅单位在上半年交付,与星桥腾飞集团(Ascendas-Singbridge)合并后也带来新贡献,多少抵消部分的收入下滑。

凯德集团昨天在线上召开业绩说明会,集团首席执行官李志勤指出,尽管面对疫情冲击,上半年的运营净现金仍达到约3亿元。由于业务组合的足迹遍布全球并多元化,因此具有韧性。

李志勤说:“凯德的资产负债表依然强劲,长期增长策略不变。我们积极寻找反周期的商机,以策略性地达到更高的增长轨迹。”

资产循环仍是集团推动股本回报率的主要引擎,它将继续寻找机遇,脱售非核心的资产和业务。

随着中国重启经济,集团当地业务的第二季表现显著改善,为其他区域最终取得复苏带来希望。中国第二季售出的住宅单位为1361个,比第一季的408个高出许多。这方面的销售额也从第一季的8亿6900万元人民币(约1亿7000万新元)大幅度增至第二季的47亿1900万元人民币。零售销售和购物客流量则从今年5月起显著反弹。

集团也加速为零售业打造全渠道(omnichannel)方案,如为本地和中国的零售与餐饮业者推出电子商务平台以及进行直播,进而刺激消费。

住宿组合方面,截至今年7月15日,488个项目有90%已重开,上半年整体入住率约为50%。集团认为,该组合多元化且专注于延长居住(Extended Stay)业务,有助在局势不稳定之际维持韧性。

办公楼组合方面,截至今年6月底,各地区办公空间的租用率介于84%至95.2%。在中国,95%租户的员工已返回办公室。

星展集团研究分析师陈丽睿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说,凯德集团上半年表现不理想是预料中的事,但随着各国经济重启,相信最糟糕的情况已过去。她维持“买入”评级,目标股价为3.70元。

凯德集团股价周五闭市报2.74元,跌0.73%。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