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六年来最低 上市公司7月股票回购总额大减至290万元

字体大小:

本地上市公司在7月份的股票回购总额大减至仅290万元,是近六年来最低。受访分析师表示这并不让人感到意外,因为多数公司已经削减股息,股票回购规模也会缩小。

鉴于经济的不确定性、最近疫情的发展以及中美关系恶化,分析师相信不论是银行或其他公司,多数不会太快恢复股票回购活动。

新加坡交易所发布7月份报告时指出:“虽然预期股票回购活动在业绩发布前将减少,但这是新交所从2014年10月开始发布股票回购额数据以来,最低的单月股票回购额。”

根据最佳做法,公司在发布季度业绩前两周内以及发布全年业绩前一个月内,应该自制不要进场回购股票。

报告指出,回购股票总额的纪录低位,正值新加坡海峡时报指数下跌2.3%至2529.82点,是今年1月以来海指最小的单月波动幅度。

它说:“影响市场情绪的因素,是冠病疫情在7月再度上升。全球冠病病例从6月底的1000万例,增至7月底的1700万例,而死亡率则从4.9%降至3.9%。”

7月份回购额大跌的现象,与今年3月份的55个月来最高月度回购总额,形成很大的反差。

市场大跌常会促使股票回购激增。根据新交所数据,3月份的股票回购总额超过5亿元,主要因为星展集团(DBS)在该月回购超过3亿8800万元股票,当时股市大跌,星展股价也大跌。星展今年上半年总共回购超过4亿3100万元,去年全年则回购超过1亿元的股票。

7月进场回购股票的13家公司,已没有本地银行。银行的股票回购已经喊停,随后新加坡金融管理局也呼吁银行节制派发股息,认为虽然银行的资本情况仍然强健,但鉴于我国经济前景不确定,它希望银行节制派息和管理层薪酬,提高承受冲击的韧性。

资威资产公司(Capital Dynamics)驻新加坡基金经理黄建锝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说:“多数企业已经削减股息派发,因此减少股票回购并不让人感到意外。”

他解释:“股票回购是分发回给股东的一种方式,普遍用于提振公司的本益比或市盈率。在危机时期,管理层将倾向于留住盈利,保留更多现金,以便应对万一发生的紧急需要,并且避免受到资金流动性的束缚。”

被公司回购的股票将转换成库存股,不再视为已发行股票。这因此可提高每股盈利和本益比。

7月份的股票回购总额,比起6月份的1260万元和去年7月份的4200万元,跌幅显著。不过若看今年首七个月,股票回购总额达到6亿6600万元,已高于去年全年的5亿9000万元。

FSMOne.com股票和挂牌基金研究部经理游维仁受访时说:“虽然7月股票回购大跌,今年至今的股票回购仍然高于去年一整年,这并不让人感到意外,因为公司通常把握估值便宜的时机以较低价回购股票。鉴于今年较早时市场的大跌,许多公司已乘机回购股票。”

游维仁指出,新加坡的银行,尤其是星展集团,回购股票的金额最多,但它们很可能不会太快恢复股票回购,保留放贷能力。其他公司也一样,鉴于最近冠病病例大增以及中美关系进一步恶化,公司很可能要保留一些现金,以备应对任何潜在的冲击。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