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马锡撤销部分收购献议后 展望不明朗吉宝股价大跌

字体大小:

淡马锡此举出乎分析师和市场的意料。有分析师认为,近期淡马锡再度提出收购献议的可能性不大,但不排除会有其他的重组计划,未来吉宝企业的海事业务仍有可能和胜科海事合并。

淡马锡控股撤销对吉宝企业的部分收购献议,投资者认为吉宝下来展望不明朗,股价早盘一度跌超过12%,是2008年11月以来的最大跌幅。

淡马锡此举出乎分析师和市场的意料。吉宝企业昨天(8月11日)开盘后一度跌至4.71元,收盘报4.8元,全天下滑11.1%。

有分析师认为,近期淡马锡控股再度提出收购献议的可能性不大,但不排除会有其他的重组计划,未来吉宝企业的海事业务仍有可能和胜科海事(Sembcorp Marine)合并。

吉宝周一(10日)宣布,淡马锡决定撤销去年提出的部分收购献议,因为第二季业绩已经不符合重大不利变化条款。

大华继显证券研究部主管罗森容原本预计,淡马锡会豁免该条款,提出更低收购价。他在报告中写到:“淡马锡资产负债表虽然强稳,但看来想为其他公司保留现金。”

他说,淡马锡最初提出收购的情况和现在大不相同,如今淡马锡得出资援助新航(SIA)和胜科海事。此外,冠病疫情加上石油天然气业陷入低谷,严重冲击了各地的船厂,可能促使淡马锡认为,还有时间整合它的船厂投资。

银河—联昌证券分析师林秀琪指出,淡马锡若以每股7.35元取得吉宝额外的30.55%股权,需要近41亿元资金。这个价格是吉宝上半年每股净资产值的1.28倍;而去年提出献议时,这个价格是2019年前三季每股净资产值的1.21倍,“因此撤销收购献议并非不合理。”

吉宝将继续和淡马锡沟通探讨战略合作机会

吉宝周一晚针对淡马锡取消献议发表声明说:“这是主动收购献议,吉宝未就献议的条款进行协商。”正如献议的文告指出,并不确保此次收购的先决条件会满足或被豁免。

吉宝说,集团宣布了2030年的愿景来指引长期战略和公司的转型,“我们坚信吉宝业务的内在价值,拥有强劲的资产负债表,并获得银行的支持。”

虽然淡马锡撤销献议,但吉宝表示将继续和淡马锡沟通,探讨战略合作的机会。

投资咨询公司United First Partners董事邓文雄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说,当胜科海事资本重组后,可能会和吉宝再度评估岸外与海事业务合并一事,或许让胜科海事收购吉宝的海事业务,这意味着淡马锡不需要取得吉宝的多数股权。

胜科工业和胜科海事周二举行特别股东大会,三项决议案均通过,两家公司将分拆。

星展集团研究分析师何佩华指出,未来12个月淡马锡控股再次提出收购献议的可能性较低,不过不排除会有其他的重组计划。她把评级下调至“持守”,目标价调低到5.5元。

罗森容则认为,若不出现第二波疫情,淡马锡可能在未来六到12个月再提出收购献议,预计会根据1.1至1.2倍的市账率出价,即每股6.29元至6.86元。

林秀琪建议投资者在吉宝股价受短期冲击之后增持,她预计股价可在4.88元获得支撑,这是根据2016年石油危机期间0.82倍市账率计算所得,这意味着市场给予海事业务的估值仅有0.2倍市账率。

Bondsupermart固定收益研究部分析员林深对吉宝的信贷展望保持中立,认为集团能保持良好的财务状况。

何佩华对吉宝的长期展望表示乐观,集团的土地库存成本非常低,其中一半处于开发阶段,会在三到五年逐渐释放价值。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