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重返1万美元以上价位 专家:比特币现阶段 还不是避险资产

字体大小:

新加坡金融科技协会会长谢福来认为,由于比特币的价格极易波动,也不像实体黄金那样被大众广泛接受,因此现在断言比特币已成为避险资产可能为时尚早。

比特币(Bitcoin)最近重返1万美元(1万3700元新元)以上的价位,而向来被视为避风港的黄金也在上周首次突破2000美元大关,但专家认为现在就断言比特币是避险资产还言之过早。

冠病在全球肆虐,美国联邦储备局为抵御冠病造成的前所未有经济冲击,也同样以史无前例的规模大印钞票,但这却促使美元受压下挫。

与此同时,比特币和黄金走势似乎并驾齐驱,这使得比特币是“数码黄金”的论述开始甚嚣尘上。

本地加密货币交易平台Zipmex创办人兼首席执行官林炜雄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说,比特币同全球股市有正相关性,今年在3600美元盘中触底后,于7月28日强劲回弹到1万1000美元的价位。比特币从7月最后一周也开始紧随黄金涨势。

他说,当市场出现灾难性的跌势期间,散户和机构投资者把所有投资包括黄金,转移到美元或当地货币。

“随着美国联邦储备局决定印制超过2万亿美元的货币,而比特币又经历了减半(halving)事件,投资者转向了比特币,促使利用比特币作为保值和应对快速通胀的策略需求,出现了戏剧性的复苏,比特币也跟着升值。”

比特币在今年5月11日发生了减半事件,即开采新比特币的区块奖励减半,这意味着比特币矿工验证的每一次交易的收入减少50%。过去发生减半事件后,比特币的价格都高涨。

新加坡金融科技协会会长谢福来受访时说,联储局印钞的刺激措施形成通胀压力,而供应有限、总数只有2100万枚的比特币就成为良好的对冲通胀的工具。

此外,更多机构投资者在今年买入比特币,以及持续监管的确定性,例如美国美国货币审计署署长于7月24日裁定美国当地银行可保管数码资产,都是促使比特币走高的原因。不过,受访专家大多认为,在现阶段比特币还称不上是避险资产。

CMC市场首席市场策略师麦卡锡(Michael McCarthy)受访时说,自3月以来,比特币同黄金价格的相关系数是0.42,同美股单日表现的基准指标SPX500的关系系数是0.44。

“比特币与风险和避险资产之间的相关性上升表明,央行刺激措施的浪潮,既推高多数传统资产的价格,也抬高加密货币的价格。”

谢福来认为,由于比特币的价格极易波动,也不像实体黄金那样被大众广泛接受,因此现在断言比特币已成为避险资产可能为时尚早。“话虽如此,越来越多的机构投资者买入比特币的事实,以及日益增加的监管确定性,却是扶持比特币价格的积极迹象。”

展望比特币的走势,彭博智库分析研究中心分析师麦格隆(Mike McGlone)预料比特币今年会冲上2万美元。

不过,谢福来提醒,比特币和其他加密货币的波动性高,除了经验丰富的投资者,其他投资者都应该避免投资比特币。即使是经验老道的投资者,也应该把比特币的占比限制在5%以内。

投资者套利导致黄金价格周二显著下跌,而比特币自本周初在盘中上触1万2000美元后也回落,似乎与黄金“共进退”。截至昨天傍晚6时,比特币起0.6%至1万1469美元。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