表现落后美股及一些区域股市 海指仍处熊市失守2500点概率大

字体大小:

分析师指出,海指至今未如美股般摆脱熊市,主要因为本地股市缺乏大型科技股推动,加上主要蓝筹股业绩前景不明朗,表现落后于美股及一些区域股市。海指今年以来下挫逾20%。

由于缺乏大型科技股坐镇,加上主要蓝筹股业绩前景不明朗,新加坡股市今年至今表现落后于美股及一些区域股市。分析师认为,本地股市不但未摆脱熊市,而且海峡时报指数接下来失守2500点的概率极大。

美国三大股指都从3月低点大力回弹

海指自3月份2233点低点回弹,于6月一度碰触2800点后回落,在2500点至2700的区间横摆,昨天闭市报2561.04点,从3月份谷底回弹近15%,但今年至今下挫逾20%。

同一期间,美国三大股指都从3月份低点大力回弹。其中,道琼斯工商指数和标普500指数反弹约50%,后者于周二(18日)创新高,反映科技股走势的纳斯达克股指更是大涨逾60%,屡创新高。区域方面,东京、香港和沪深股市表现也都优于本地。

受访分析师指出,海指至今未如美股般摆脱熊市,主要因为本地股市缺乏大型科技股推动。美股大涨主要获苹果(Apple)、亚马逊(Amazon)、面簿(Facebook)及特斯拉(Tesla)等科技股带动。冠病疫情改变生活和工作形态的投资主题,提振了科技股前景。

相反地,海指成份股中三大银行及新电信占据44%比重,业绩前景面临显著不确定性。两只科技股创业公司(Venture Corp)和新科工程(ST Engineering)比重只有4.4%。

银河—联昌证券(CGS—CIMB)分析师黄春兴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说:“海指当中,创业公司表现其实不俗。但三大银行盈利率都受超低利率打击,又有股息的限制,因此投资者采取谨慎态度。”

黄春兴指出,海指成份股以外,上市公司上一季的整体业绩也都黯淡。该券商追踪的54家上市公司,只有11家业绩超出预期,低于预期则多达29家,两者比率超出两倍。他将2020及2021财年的盈利展望分别削减40%及24%。

新加坡凯基证券(KGI)分析师黄感恩说:“本地科技股如永科控股(AEM)、福根集团(Frencken)及UMS控股等近期表现其实都不错,但它们都是中小型股。”

他说:“对股市来说,科技其实是比冠病具备更大的颠覆性因素。疫情加速了科技的应用,包括云端服务和电子商务等。但本地股市偏偏缺乏这类型的公司。”

展望中长期,黄感恩认为本地股市仍面临结构性逆风。例如,航空股估计须要两年至三年才能显著恢复,商业和零售业房地产投资信托也继续面对租金收入下滑的挑战。

股市分析师颜子玮甚至认为,“海指表现低于美股”的说法还不足以反映本地股市当前劣势,“海指今年至今下挫20%,据我观察,主要股市当中应该只有西班牙股市的30%跌幅更大。”

他指出,我国经济高度依赖贸易,因此对冠病疫情和中美贸易纷争的曝险极高,也面对中长期结构性挑战,包括就业市场将出现变动等,都对股市不利。

从技术层面看,黄春兴表示,海指仍受困于熊市走势,未来两三个月内跌破2500点的概率很大。一旦跌破,则可能下探2300点。这样的技术走势符合宏观因素未来几个月的变数,即美国总统大选对市场带来不确定性,将促使投资者更为谨慎。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