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购155亿元股权 吴德南加注日本漆整合亚洲业务

日本漆公司东京总部大厦的招聘。(路透社档案照片)
日本漆公司东京总部大厦的招聘。(路透社档案照片)

字体大小:

路透社说,这将是今年亚洲最大宗的跨境交易之一。收购日本漆新股的交易完成后,吴德南在这家日本挂牌公司的持股将从目前的39%增至接近60%。

吴德南控股集团(Wuthelam Holdings)将进行1.19万亿日元(155亿新元)交易,进一步掌控日本最大油漆厂商日本漆(Nippon Paint),并将通过日本漆公司,把亚洲业务合并组成一家在亚洲居主导地位的油漆与涂层公司。

路透社昨日报道以上消息时说,这将是今年亚洲最大宗的跨境交易之一。收购日本漆新股的交易完成后,吴德南在这家日本挂牌公司的持股将从目前的39%增至接近60%。

交易也包括日本漆动用1000亿日元现金以及把售股所筹得的大多数资金,收购双方在中国、印度、马来西亚、新加坡、韩国以及泰国的合资公司,并且将以约20亿美元,全面收购吴德南在印度尼西亚的全资公司。吴德南与日本漆将进行的这些行动,因此涉及约1.29万亿日元。

日本漆与吴德南已有超过50年的合作历史,在2013年,吴德南开始取得这家日本大企业的掌控权。它们的文告说,决定把亚洲业务合并,是要作出“更大的行动”,为股东带来回报。

吴德南控股是我国企业家吴清亮(93岁)创办的私人集团。吴清亮今年刚在财经杂志《福布斯亚洲》(Forbes Asia)公布的新加坡10大富豪排行榜当中排名第三,较去年上升了一个位次,而他的的身家(净值),从去年的95亿美元大增至今年的148亿美元。

根据福布斯杂志资料,吴清亮原本在新加坡开设一家生产油漆的工厂,在1962年与日本漆结成伙伴。吴清亮的儿子吴学人在2018年受委为日本漆的主席,吴学人也掌管集团旗下的合资公司——亚洲最大油漆制造商“立时集团”(Nipsea)。

野村控股(Nomura Holdings)透露,交易在明年1月完成时,吴德南持有的日本漆股权将增至58.7%。野村控股是日本漆这项交易的财务顾问,美国银行则是吴德南交易的财务顾问。

彭博社昨日引述东京一吉投资管理公司(Ichiyoshi Asset Management)的基金经理秋野充成(Mitsushige Akino)说:“亚洲的公司正在变得更强大,与日本公司的竞争差距在收窄。在基本材料领域,可能会有更多的巩固活动。从汽车生产的角度来看,扩散至亚洲各国是有理由的。”

日本漆的文告说:“漆有许多用途,包括住宅和商业建筑、汽车及火车地铁等交通应用,以及道路桥梁等基础设施,这意味着漆的需求将与人口增长和城市化并进。”而这些趋势在亚洲将可能带来更大的销售增长。

它说:“基于市场规模以及增长率,亚洲正成为公司可持续增长的主要地区,因为亚洲的人口和经济增长带来对漆的需求日益增加。”

不过,这项交易仍有待相关业务在各地市场的管制当局的批准。日本漆的股价在消息报道后大涨6.5%,在东京股市闭市时报8490日元。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