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莱新西兰访客入境放宽但占比低 分析师:对本地航空酒店股提振不大

字体大小:

我国下月起放宽对文莱和新西兰访客的入境限制,但由于这两国游客人数占比低,对本地航空和酒店概念股提振作用不大。

分析师预料,随着各国竞相研发冠病疫苗,一旦疫苗成功推出,方能对航空和酒店业带来明显的利好因素。

兴业证券(RHB)分析师瑟卡(Shekhar Jaiswal)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指出,冠病疫情在许多国家获得控制,旅行限制逐渐放宽在预期之内,不过整体旅客人数预料不会显著增加。

他说,新西兰和文莱占我国去年总游客人数的仅1.2%。

不过,星展集团研究分析师陈伟祥说,限制放宽,加上一些酒店开放度宅假,未来几个月酒店入住率会逐步改善,业者的财务状况也会慢慢好转。

交通部长王乙康上周五宣布,从文莱和新西兰入境我国的旅客,若入境前14天一直待在当地,抵新后只须在机场入境处接受检测,结果呈阴性就能在我国自由活动。此外,一些低风险国家地区旅客,居家隔离的天数缩短到7天。

FSMOne.com股票和挂牌基金研究部股票分析员杨慧诗提醒说,虽然我国放宽了低风险国家的入境限制,但要注意的是,许多国家的疫情仍未结束,包括新加坡。不少国家仍然发出旅行劝告,例如新西兰建议国人避免出行。她认为,情况还是非常不明朗,航空和酒店业要在今年底之前初步复苏仍然不乐观。

华侨投资研究公司总经理李彩莲说:“商务旅行依旧受到诸多局限,而休闲旅行也需更多时间才能复苏,因此短期内展望低迷。”

马来亚银行金英证券经济师蔡学敏认为,此次疫情当中受创最重的航空和酒店业,复苏预计会比其他行业来得晚,民航乘客人数可能要三至四年的时间才能恢复到危机前的水平。

瑟卡预料,我国会逐步放宽出行限制,因为这是樟宜机场保持航空枢纽地位的必要条件,并也能支撑本地旅游业,旅游业直接和间接为我国贡献了约10%的国内生产总值。

陈伟祥说,目前投资者对酒店业者的期望值非常低,酒店股的价格对净资产值比率只有0.67,比10年平均低了两个标准差,他最看好雅诗阁公寓信托(Ascott Residence Trust)、远东酒店信托(Far East Hospitality Trust)和城市发展酒店信托(CDL Hospitality Trust)。

不过随着各国竞相研发疫苗,更多公司投入资金来进行临床测试。李彩莲乐观认为,疫苗不久就能出炉,一旦以合理的价格在全球范围使用,更多经济体将重启,推动航空和酒店领域。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