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振声:全球供应链大洗牌 我国须抓住关键“穴位”保优势

贸工部长陈振声强调,全球经济疲弱之际,新加坡更须保持开放态度,继续吸引外国投资。(陈斌勤摄)
贸工部长陈振声强调,全球经济疲弱之际,新加坡更须保持开放态度,继续吸引外国投资。(陈斌勤摄)

字体大小:

在冠病疫情冲击下,全球供应链正经历巨大转变,新加坡必须在这轮大洗牌中乘势而上,抓准关键“穴位”,让下一代人处于更强竞争优势。

贸工部长陈振声强调,全球经济疲弱之际,新加坡更须保持开放态度,继续吸引外国投资,因为这将为国人创造更多工作机会,帮助国人在下来的高度竞争世界中脱颖而出。

他说:“如今,全球大公司都在重新思索它们的业务足迹。实际上,他们正探讨着在哪里整合公司主要业务,尤其是需要服务于全球市场的高端业务,然后又在哪里整合其他业务。”

陈振声接受《联合早报》和《海峡时报》访问时指出,在全球大洗牌中,我国的目标不仅是吸引具高增值业务前来,还要取得整个全球供应链中的关键部分。

经济发展局局长庄凯峰受访时透露,疫情固然造成一些外国公司搁置或延后在新加坡的投资计划,但同时一些公司却有意在我国设立或扩张业务,当中包括科技、医疗、生物制药、半导体和石油化工等领域。

庄凯峰说:“鉴于冠病造成的不确定性,不少外国公司打算将它们的供应链转向多元化,不要只是专注在一个地区生产。为寻求像新加坡这样的稳定商业环境,公司也愿意付出较高成本。”

经发局最近吸引的外国投资包括:美国跨国医疗科技公司碧迪(Becton Dickinson)将投资近1亿3000万美元(约1亿7800万新元)扩充在新加坡的亚太区总部;日本鹿岛房地产发展公司(Kajima Development)投资近1亿元打造鹿岛全球中心,作为集团亚太总部。

庄凯峰说,经发局现在吸引的外国投资侧重于占有核心或重要战略位置,或是前沿技术研发。他举例,宝洁(Procter & Gamble)和联合利华(Unilever)在本地开发的,都是面向全球市场的重要产品。

外国公司到新加坡投资,或促使更多外国人才前来,造成国人深感就业竞争压力。

陈振声对此表示理解,尤其是在经济放缓的大环境中,一些国人收入减少甚至失业,或者会将之归咎于外国人才。但他指出,其实自冠病危机以来,持有就业准证(EP)的外国人已减少,显示很多外国人也因疫情失去工作。“国人的焦虑感受与外国人才数目无关。实际上,这是疲弱经济造成的,令我们担心工作和未来前景。”

他呼吁国人学习上一代国人的奋发进取精神。在上世纪60至70年代和80至90年代,我国分别吸引外国石油公司和半导体公司到新加坡设厂,当时国人很积极争取这些投资,然后迅速提升产能和技能,为这一代人和下一代人创造就业机会。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