稳守2500点关键水平 海指13年来首次破“8月魔咒”

字体大小:

海指于2007年至2019年的8月份都陷入跌势,跌幅介于0.36%至9.53%。部分市场分析师原本预测今年也不例外,本地股市将连续第14年受到“8月魔咒”影响而下滑,结果却令人意外。

本地股市突破13年的“8月魔咒”,在表现向来疲弱的8月份小幅上扬,稳稳守住了2500点的关键水平。

新加坡海峡时报指数在8月份微升2.69点或0.11%,昨天闭市报2532.51点。

根据统计,海指于2007年至2019年的8月份都陷入跌势,跌幅介于0.36%至9.53%。部分市场分析师原本预测今年也不例外,本地股市将连续第14年受到“8月魔咒”影响而下滑,结果却令人意外。

SITI 8基金管理公司董事萧玮恩接受《联合早报》采访时说:“海指在8月份上扬的确不寻常……但又不是那么令人惊讶。”

萧玮恩指出,海指在8月份的涨势大部分集中在上半个月,“一些过去造成股市被抛售的因素,今年都不存在。例如很多公司在8月份除息是造成本地股市疲弱的主因之一,但不少公司今年大幅减息,因此除息所带来的影响较小”。

科技股推高美股市
鼓舞本地市场

除了本地因素,泰源私人有限公司(TerraSeeds)技术分析培训主管王彬妮受访时指出,美国科技股表现亮眼,屡屡推升美国股市,鼓舞了本地市场,“我们能守住2500点的10年关键水平,表现不错”。

王彬妮认为,本地股市虽不如美国或其他亚洲股市般大涨,“从另一个角度来看,这意味着本地股市有可能被低估”。

DailyFX策略师杨燕受访时则说:“今年由于冠病疫情的干扰,市场表现反常,并不奇怪。”

杨燕指出,美国股市已经上涨了五个月,是宽松货币政策和极低利率环境造成的。而市场板块分化严重,科技股高歌猛进,能源和周期性行业表现逊色,“经济仍在萧条中挣扎,股民如果投错板块,也许会有指数涨,但是不赚钱的感觉”。

她认为,美国股市还未出现有效的回调,因此9月至10月出现技术回调的概率在增加,“股市的回调也许会迟到,但从不缺席”。

投资者追捧的市场或许出现估值过高的情况,王彬妮认为,被低估的本地股市接下来可能吸引资金回流而受惠。

此外,她预料本地上市公司的盈利表现在第二季已经触底,下一个季度的财报季可能成为推升股市的动力,“海指在今年内可能上升到2800点,这是本地股市下一个比较重要的关口”。若能攀升到2800点,海指则有望挑战更难突破的3000点。

马来亚银行金英证券的一份研究报告也指出,区域市场在第二季为了遏止冠病疫情扩散而纷纷采取封锁措施,“海指以及我们所追踪的股票当中,只有28%的盈利低于市场预期。这可能反映在第一季的盈利预测下调过于悲观”。该证券行将海指的12个月目标,由2200点上调至2995点。

市场接下来已知的风险,包括秋冬季节冠病疫情的反复,以及11月美国总统大选。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