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第四季展望 本地企业悲观程度改善

字体大小:

新加坡商务信贷资料中心公布最新数据显示,企业的商业乐观指数连续三个季度跌入负值。第四季的商业乐观指数是负4.97%,虽然比第三季的负5.16%好转,显示企业对今年最后一个季度的展望依然感到悲观。

本地企业对今年第四季的展望持续感到悲观,不过悲观程度有所改善。各个领域中以建筑和运输业的业者最悲观。

新加坡商务信贷资料中心(Singapore Commercial Credit Bureau)昨天(9月8日)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企业的商业乐观指数(Business Optimism Index)连续三个季度跌入负值。

第四季的商业乐观指数是负4.97%,虽然比第三季的负5.16%好转,但仍显示企业对今年最后一个季度的展望依然感到悲观。

商务信贷资料中心每个季度向本地200家公司展开调查,了解商家对下一个季度的销售量、净利、库存、销售价格、新订单和招聘这六方面的展望。

企业预期第四季的销售量、净利、销售价格、库存和招聘处于萎缩,不过,对于销售量和净利的展望不如之前那么悲观,分别由第三季的负3.33%和负8.89%,升至负1.11%和负5.56%。

企业对新订单展望最乐观

企业对新订单的展望最乐观,由第三季的负4.44%跳升到8.89%,萎缩转为扩张。

新加坡商务信贷资料中心总裁谢慧卿指出,随着全球地缘政治紧张局势加剧,国际边境仍未全面开放,以及本地一些经济活动延后恢复,短期内还无法看见明显的复苏。

“不过,我们在特定领域仍看到一些亮点,例如资讯科技服务、制造和金融服务等。这些领域的企业对第四季的展望比第三季稍好。”谢慧卿认为,冠病疫情推动本地企业加速数码转型,那些能迅速调整商业模式的商家,比较有能力维持营运。

谢慧卿说,政府推出的各项援助措施协助企业应付短期挑战,“关键是企业必须解决长期的策略需求,以确保业务可以持续发展。”

若以各个领域来看,金融、制造及服务业各预期三项不同的指标处于扩张,而建筑和运输业则各有四项不同指标处于萎缩。

运输业者虽然预期第四季维持疲弱,对销售量的展望却由第三季的萎缩转为扩张,乐观指数由负30%大幅上升到10%。

反观建筑业者,不仅预期销售量、净利、库存以及招聘都处于萎缩,对销售价格和新订单的展望虽不至于萎缩,但仍未恢复到扩张的状态。

新加坡金融管理局前天发布的最新经济师调查报告显示,经济师下调建筑业今年的展望,由同比萎缩11.4%下修至萎缩23%。

贸工部上月发表第二季经济调查报告时,收窄全年经济预测,从原本预测的萎缩4%至7%,修至萎缩5%至7%。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