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指导原则 金管局将强化金融机构高层问责机制

字体大小:

金管局强调,要在金融机构提倡负责任的文化和道德操守,需在高层建立起问责机制,并获得监管框架在背后支持。

新加坡金融管理局(MAS)发布指导原则,推动金融机构强化高层问责机制,并提升金融从业人员的道德操守。

金管局指出,金融机构在保障客户利益、确保市场运作公平、有序及透明,以及守护金融体系的诚信方面扮演关键角色。而它们如何进行商业运作,以及跟客户和其他利益相关者互动,最终取决于机构的文化。

五大预期目标

该局强调,要在金融机构提倡负责任的文化和道德操守,需在高层建立起问责机制,并获得监管框架在背后支持。指导原则列出它对金融机构的五大预期目标,包括:

一、清楚列明负责核心功能的高层人员;

二、确保这些高层担任该职务是“适合及正当”(fit and proper)的人选,并对属下员工的行为及所管理的业务承担责任;

三、制定治理框架支持高层执行任务及履行责任,维持清楚和透明的管理架构及从属关系;

四、确保“显著风险员工”(material risk personnel)是担任该职务“适合及正当”的人选,须受制于有效的风险监管机制,有适当的薪酬架构以及遵循行为守则;

五、制定框架提倡所有员工遵循适当的行为守则。

指导原则对高层的定义涵盖但不限于首席执行长、财务总监、风险总监、营运总监、各商业部门主管、人力资源主管、合规主管等。

至于“显著风险员工”指的是决策或工作可能显著影响机构的安全与稳当(safety and soundness),或可能危及客户或其他利益相关者的员工。他们可包括在前、中及后端工作的员工,以及任何担当主管职务但并非高层的员工。

全球金融危机2008年爆发后,各国监管单位试图分析造成危机的种种因素,而银行和金融机构高层在这当中的行为可能疏于职责,存在道德风险受到了广泛关注。过去几年,各国监管机构寻求制定更严格的守则,推动金融业建立起个人问责的文化,避免历史重演。

金管局昨天发布的23页指导原则参考了该局先后于2018年4月及2019年7月提出的建议书及公众咨询中获得的反馈。

指导原则也附带17页的信息文件,要求金融机构在形塑机构文化、员工聘请与培训、通信与反馈渠道、监督与评估、内部审计、绩效管理与薪酬制度,以及个人问责等九大方面强化作业程序。

金融业者应做正确及符合道德的事

金管局表示,法令和条规本身并不足以让金融机构建立及维持良好的企业文化。金融业者的运作不应只是遵循法律所允许的范围,而是做正确及符合道德的事。

大华银行首席风险执行员陈国常对金管局的指导原则表示支持。他说:“金融机构有责任守护客户的利益和市场的信誉。这些责任必须清楚在整个机构传达及理解,从高层开始。我们相信强韧的企业治理对机构的成功至关重要,承诺维持最高的道德操守和企业治理准则。”

星展银行新加坡总监兼董事总经理许志坤则说:“作为金融机构,我们有责任维持高水平的行为准则,建立客户的信任。这反映在星展的文化,我们有坚定的价值观指导员工跟客户、商家和社区互动,也有强韧的风险管理和治理框架。”

宏利保险新加坡(Manulife Singapore)总裁邱甲祥博士表示,面对当前不确定及快速变化的世界,制定专注于问责文化和道德操守的准则是正确的。它鼓励包括保险业者在内的金融机构把客户利益及公平置于首位,支持谨慎的风险行为和坚韧的风险管理。这些最终将为客户带来良好的结果以及更平稳的金融体系。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