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704家本地上市公司中 新电信“董事会多元化指数”表现最佳

字体大小:

新加坡董事会多元化指数(Singapore Board Diversity Index)首次揭晓,新加坡电信(Singtel)在本地上市公司中表现最佳。

新加坡董事协会(Singapore Institute of Directors)和咨询公司韦莱韬悦(Willis Towers Watson)携手合作,在新加坡妇女组织理事会属下的BoardAgender组织支持下,昨天首次推出新加坡董事会多元化指数。

该指数从八个维度分析所有在新交所挂牌的本地上市公司,即董事会成员的性别、年龄、任期、独立性、文化种族、国际经验、专业知识和行业知识。每个衡量指标各计五分,总分40。

指数共研究704家本地上市公司,根据公司在新交所截至去年6月底的公开数据,包括大市值(超过10亿元)、中市值(3亿元至10亿元)、小市值(低于3亿元)公司以及房地产投资信托(REIT)。

新电信得分最高,获得31.25;之后的排名依序是新加坡交易所(SGX)、丰树商业信托(Mapletree Commercial Trust)、美华国际(Mewah International)以及胜科工业(Sembcorp Industries)。整体来看,本地上市公司中位数得分为18分。

45%本地上市公司
没有女董事

研究结果也发现,45%本地上市公司没有女董事,15%公司拥有两名或更多女董事,整体来看女董事的比率是11%。

董事会多元化理事会(Council for Board Diversity)今年3月发布类似研究报告,但只针对本地100家市值最大公司。该报告显示,截至2019年底,有19家公司没有女董事,42家公司拥有两名或更多女董事,女性担任董事的比率是16.2%。

董事会多元化理事会成员洪月霞参与昨天线上论坛时指出,指数的八个指标能作为企业治理基准,当中性别多元性是最显而易见的,也受到投资者关注,“如果我们在这方面无法取得进步,代表我们还不够重视多元化。”

企业应追求
多元化思想和经验董事会

韦莱韬悦高级合伙人兼全球高管薪酬咨询业务负责人史加努(Shai Ganu)指出,企业过去专注于性别和年龄方面多元化,更进步的企业应追求具有多元化思想和经验的董事会,这能避免团体迷思,有助增强董事会的审议和决策过程。

研究指出,39%公司拥有至少两名50岁以下董事。董事会成员的平均年龄为58岁,其中三分之一介于60岁至70岁。

大多数公司董事出身于商业管理(43%)和金融会计(32%)这两个专业背景,其他则来自法律、科技和投资银行等不同领域。

多元化指数最高的新电信透露,集团女董事比率目前不仅超过40%,董事会成员也拥有不同专业知识,涉及科技、金融、法律以及跨境商业管理等领域。

新电信主席李腾杰在文告中说,董事会多元化对于良好公司治理和战略监督至关重要,“由于今日经济、商业和科技环境瞬息万变,董事会具有一定视野广度、专业知识能使我们能够更好地辨别和评估重大机会和风险,进而做出更好决策。”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