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股市回弹 我国家庭净资产次季环比增长3.2%

字体大小:

虽然冠病疫情冲击我国经济,但全球股市于第二季回弹,我国家庭净资产截至今年第二季较第一季增长3.2%至2万零464亿元。

统计局日前发布的数据显示,我国第二季家庭资产增长2.6%至2万3602亿元,同时负债减少1.4%至3139亿元。

家庭资产负债情况或恶化

经济师指出,随着本地人力市场近期恶化,一些援助计划于年底到期,接下来家庭资产负债情况也可能恶化。

联昌私人银行经济师宋生文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说,我国家庭净资产于第二季取得增长,是因为房屋价值保持平稳,而股市在3月大跌之后强劲反弹,同时第二季家庭开支减少,导致整体负债下滑。

数据显示,在家庭资产当中,金融资产攀升4.3%,挂牌公司股票和单位信托及投资基金的增幅最大,都超过10%。

华侨银行经济师林秀心指出,全球各地政府使出浑身解数,推出前所未有的财政和货币政策来抵御冠病对经济的冲击,推动风险情绪回弹。

冠病疫情今年初暴发后,全球股市第一季受到重挫,美国标准普尔500指数一度跌超过30%。之后全球中央银行纷纷放宽货币政策,为市场注入大量资金,政府也纷推出经济刺激政策,股市于第二季强劲反弹,基本上收复多数失地。

不过和去年同期比较,股票和单位信托及投资基金仍然分别下滑9.6%和5.4%。

虽然第二季全球央行削减利率,新元利率随之下滑,各家银行纷纷调低存款的利率,但国人的货币和存款仍比第一季增长2.6%。

国人的住宅房地产价值第二季增长0.3%,组屋和私宅分别上扬0.1%和0.4%。

宋生文认为,房地产价值保持稳健要归功于此前几年的宏观审慎措施,此外,这也反映我国人力市场情况还不算太糟,但是随着圣淘沙名胜世界与新航等企业纷纷裁员,情况可能会出现变化。

负债方面,信用卡跌幅最大,下跌10.8%,其次是其他个人贷款和汽车贷款。

根据新加坡金融管理局此前公布的数据,第二季信用卡账单总额比第一季锐减36%。

其他债务下滑8.1%,这包括教育、装修、当铺贷款、分期付款、透支(overdraft),以及个人投资和商业用途贷款。车贷下滑4.8%。

林秀心表示,第二季全球经济封锁,新加坡实行病毒阻断措施,经济陷入衰退,零售店面关闭,因此消费者削减开支并不意外。“人力市场走软,降低负债是理智的做法。”

虽然第二季的家庭负债表情况看似良好,但她提醒说,要关注未来几个季度的数据来了解全面的情况。由于贷款延期偿还计划将到期,人力市场则不断恶化,接下来的家庭资产负债表将会恶化,尤其是那些受冲击更大的群体,例如低收入家庭,尤其是当家里主要收入来源的成员失业并难以找到工作时。

宋生文也指出,不少援助措施以及贷款延期偿付计划到年底结束,明年的数据值得关注。

联昌私人银行经济师宋生文说,我国家庭净资产于第二季取得增长,是因为房屋价值保持平稳,而股市在3月大跌之后强劲反弹,同时第二季家庭开支减少,导致整体负债下滑。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