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统大选期间 美国政局不确定可能加剧股市波动

字体大小:

芝加哥期权交易所市场波动率指数(CBOE Volatility Index,简称VIX)目前在26左右,11月期货则升至32以上。VIX指数是衡量标准普尔500指数期权的隐含波动性,也被称为“恐慌指数”,可了解市场对未来30天波动性的预期。一般上,VIX低于20意味着市场认为股市处于低风险,若高于20,则意味着投资者预计市场风险更高。

距离美国总统大选还不到六周时间,尽管民主党候选人拜登目前在民调中领先,但政治不确定因素仍使市场表现敏感。此外,由于本届大选成绩很有可能会花更长时间才能出炉,加上冠病疫情危机,料造成市场更大波动。

芝加哥期权交易所市场波动率指数(CBOE Volatility Index,简称VIX)目前在26左右,11月期货则升至32以上。

VIX指数是衡量标准普尔500指数期权的隐含波动性(implied volatility),也被称为“恐慌指数”,可了解市场对未来30天波动性的预期。一般上,VIX低于20意味着市场认为股市处于低风险,若高于20,则意味着投资者预计市场风险更高。

在过去五届大选举行之前,投资者并未预期太高市场风险。彭博社数据显示,VIX截至10月底都在16至23之间,唯独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期间飙升超过50。

FSMOne.com宏观研究部高级分析员刘育瑞和翁资扬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指出,全球市场或多或少已为11月即将举行的美国总统大选所造成市场不确定性和波动定价,与标普500指数、日经255和韩国KOSPI 200挂钩市场波动率指数的11月期货都呈现明显升势。

华侨银行经济师黄敬庭说,若本届选情过于激烈以致难分胜负,或是选举结果因为邮寄选票问题而延后揭晓,可能造成市场更大波动。

美国总统大选每隔四年举行一次,共和党和民主党各派出总统候选人,由全国选民投票选出,投票日定在选举年11月第一个星期二。今年美国总统大选落在11月3日,现任美国总统特朗普作为共和党候选人寻求连任,对垒民主党候选人拜登。

全美50个州都提供邮寄投票选项,只是规模各异。整体而言,本届选举将有至少83%或1亿9000多万个登记选民可邮寄投票,是美国史上人数最多的一次。历届大选曾出现不少争议,例如2000年陷入重新计票风波,选举成绩延后超过一个月才出炉。

美国选举年 本地股市10月多横摆

美国及本地股市10月份表现不一,以标普500指数为例,除了2004年上涨1.4%及2008年下挫16.94%之外,2000年、2012年及2016年的跌幅都不超过1.94%。反映本地蓝筹股走势的新加坡海峡时报指数普遍下跌,除了2008年和2016年跌势显著,分别下挫23.94%和1.94%之外,2000年、2004年和2012年都呈现横摆。

辉立证券首席交易员韩巍博士受访时说:“美股在大选年的表现一般都不错,美国现任总统一般都会利用政策为自己争取更多选票,而这些政策一般都有利于股市。”

刘育瑞和翁资扬认为,美国大选不会对本地市场造成太直接冲击,但会面临投资者情绪而引发的连锁反应。

然而,无论是拜登或特朗普入主白宫,都会带给个别市场及领域不同利好因素。

若拜登当选,刘育瑞和翁资扬预期美国将有更多财政支出,这会导致美元疲软,但却有利于新兴市场复苏以及全球增长。而中美紧张关系会变得缓和,这对国际市场有利,因此看好亚洲周期性板块,包括金融、工业及材料。

如果特朗普连任,意味着中美之间的关系充满更多不确定性,因此刘育瑞和翁资扬表示“这会对亚洲市场形成压力,但却利好美国市场,相信特朗普会大力推动财政振兴配套和对商业有利的变革,以加速美国复苏。”

东方汇理资产管理公司(Amundi)近日发布报告指出,在特朗普执政下,大型科技、国防、金融和能源行业预计表现更好,而可再生能源和与基础设施相关领域则有望在拜登执政下获益。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