阻断措施逐步解除后 我国新成立商业实体连续三个月增加

字体大小:

同一时期,企业大量倒闭的情况并未出现。分析师认为,这主要是政府推出各项措施减缓疫情对企业和人民的冲击,但全球经济若无法持续复苏,创业前景未必乐观。

我国在6月逐步解除阻断措施后,新成立的商业实体连续三个月增加,显示冠病疫情似乎堵不住创业热枕。

与此同时,我国并未出现大量企业倒闭的情况。分析师认为,这主要是政府推出各项措施减缓疫情对企业和人民的冲击,但全球经济若无法持续复苏,创业前景未必乐观。

此外,商家或公司从停止营业到正式从会计企管局的注册中删除,可能要花上一段时间,疫情对商业环境的冲击没有那么快反映在数据上。

根据会计与企业管制局(ACRA)截至今年9月1日的数据,在5月之后,新成立的商业实体连续三个月增加,从5月的3804个大幅度增至6月的5563个,7月和8月的数目甚至突破6000个,分别为6100个和6210个。商业实体涵盖独资企业、合伙企业、有限责任合伙企业、本地和外国公司等。

阻断措施在4月和5月实行期间,这两个月份成立的商业实体,比今年首三个月的数目少了许多,并且低于去年同期。4月份只有3768个商业实体成立。

如果以今年首八个月的数据来看,截至8月,共有约4万个商业实体成立,与去年同期约4万零700个相去不远。

另一方面,今年3月至6月间,终止营业的商业实体数目每月维持在3700以上的水平,7月时上升至近4000个,但8月跌至1420个。会计企管局在网站上指出,由于我国从4月7日实行阻断措施至6月1日,当局让关闭业务者有更多时间除名,因此将影响8月至10月的数据。

商业数据公司邓白氏(D&B)新加坡总裁谢慧卿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说,6月至8月间出现更多新商家和公司,主要有两个原因,首先阻断措施期间带来不稳定性,他们可能因此拖延到解除限制措施后才注册企业。

再来,政府近期推出各项措施如起新—先锋(Startup SG Founder)计划,指引新进企业家和提供起步津贴,以激发创新商业方案。这推动更多企业抓紧新商机,满足市场对创新服务的需求。

以行业来看,受疫情冲击相当大的零售贸易和餐饮服务业的创业情况不俗。以零售贸易为例,新成立的商业实体从5月的668个增至6月的995个,7月和8月也分别超过950个。餐饮服务业的新商业实体从5月的135个提高至6月的237个,7月和8月的数字进一步上升,分别有315个和336个。

截至今年8月,零售贸易和餐饮服务业分别有5481和1777个新商家或公司,高于去年同期的3864和2028个。

星展银行经济师谢光威认为,由于行业门槛较低,零售贸易和餐饮服务业吸引更多创业者。他不排除这些人或是被裁员后利用赔偿金来自立门户。

尽管数据看起来乐观,但有分析师提醒,全球经济尚未走出阴霾,复苏前景势必充满挑战。

联昌银行私人银行经济师宋生文说:“我国今年的经济表现是有史以来最糟的,但企业停业的趋势还没有恶化,主要是自疫情暴发以来,政府推出许多措施如雇佣补贴计划和延迟支付贷款等,缓解了经济衰退给企业和家庭带来的冲击。不过,如果步入2021年,全球经济没有持续复苏,我们很可能看到企业倒闭和失业率上升的趋势。”

由于我国经济正处于成熟增长周期的尾端,经济增长已放缓,设立新企业的步伐过去六年变得缓慢,总数目从2014年的超过7万7000个,减至2019年的6万1000个。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