麦肯锡:疫情导致全球付款服务收入上半年锐减22%

字体大小:

冠病疫情导致全球的付款服务收入在今年上半年锐减22%,虽然下半年有望回弹,但全年预料仍将减少1400亿美元(约1900亿新元),比去年的约两万亿美元少7%。

国际咨询公司麦肯锡(McKinsey)最新发表的《全球付款报告》指出,这个减幅相当于全球付款服务商过去几年的年均收入增长。疫情导致全球今年的付款服务收入比公司原先的预期低11%至13%,不过接下来,随着一些国家和付款领域的数码渗透率持续增加,将有望推动付款收入在明年复苏到冠病前的水平。

据麦肯锡估计,疫情导致全球的非必需消费锐减了40%,当中旅游及娱乐消费的减幅高达80%至90%。一些地区的消费者甚至为了准备应付接下来更艰巨的生活挑战而清还信用卡债务,信用卡消费也显著下降。

麦肯锡预期,来自利息的付款服务收入接下来仍将持续承压,影响银行收入。以区域来看,中国以外的亚太地区由于业者的营收模式受到净利息收益率压缩的影响更大,接下来仍将面临显著下压。欧洲的反弹幅度则预料较大,原因包括强力的财政措施扶持消费。

尽管疫情打压整体消费,但同时也促使消费者把消费转向数码平台,例如美国消费者今年上半年的网上消费高达3470亿美元,同比激增30.1%,相当于去年同期年化增长率的六倍,带动了数码付款的增长。

麦肯锡指出,疫情加速了全球多地从现金交易转向数码支付的趋势。报告举例,由于担忧冠病病毒经由提款机的接触传播,一些地区的商家甚至拒绝收取现金。

印度的提款机使用量在今年4月锐减47%,而英国在3月至7月期间的提款机使用量比往常减少46%。

报告预期,到了今年底,全球付款交易中通过现金及支票完成的比率,将比去年的69%减少五个百分点。这相当于过去几年年均跌幅的四至五倍。

麦肯锡预期,不论新兴市场或发达市场都将出现这样的趋势。发达市场方面,新加坡的现金付款比率在2010年是59%,今年底预期将滑落至39%。

至于新兴市场,印度尼西亚在2010年是100%现金交易,到了今年底将减至96%;马来西亚也估计从93%减至72%。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