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3%商家营业额下滑 总商会收集反馈意见提四建议

字体大小:

疫情对企业带来严重冲击,新加坡中华总商会的最新调查显示,多达80.3%商家的营业额下滑,比去年激增近42%。

与此同时,总商会在收集商家的反馈意见后提出四大建议——尽快落实进一步开放经济的措施、政府在处理跨部门问题上更协调、降低企业数码化的成本以加快转型步伐,以及加大力度鼓励企业聘请中途转业者和成熟员工。

总商会是在今年6月至8月间进行了“2020年商界意见调查”,共有1025家会员商家接受访问,其中94%是中小企业。

根据昨天(10月2日)公布的调查结果,营业额增加的商家比率,从去年的32.8%大跌至7%;营业额不变的商家也从28.2%减至12.7%。

生意受影响的商家中,30.8%表示营业额减少多达一半。另有30.1%商家表示营业额下跌25%。

另外,多达75.7%商家的盈利率下降,同样明显高于去年的54.1%。

接近60%商家预计业务要等一两年才有望恢复到疫情前的水平。

尽管面对疫情冲击,有71%的商家保住员工,只有8%有意裁员。 

企业最担忧的问题包括了资金和现金周转、生意成本上涨,以及外部经济和政治前景不确定。鉴于疫情和经济前景不稳定的因素,商家对扩展海外业务有所保留,仅有50.7%计划进军海外市场,低于去年的60.1%。

至于在政府援助之外,42.1%表示希望延长减租或免租期,41%则希望政府部门在跨机构课题上更为协调,以更好地帮助企业。

我国重启经济的步伐是许多商家关注的课题。总商会会长黄山忠因近期到中国公干而亲身体验被隔离的滋味。他昨天在记者会上建议,如果中国和新加坡在疫情控制方面做得不错,希望政府加快落实让企业更方便出国公干的措施,如把在两地的隔离期缩短至两天。

黄山忠说:“我们也希望出境者能在机场接受冠病拭子检测,并在两个小时内得出检测结果,知道能否继续行程。这是最理想的情况,但相信还要一段时间才能实现。”

针对企业通过数码化转型,黄山忠认为,除了借助数码化控制成本,商家也能借此开拓新商机。总商会计划在今年底帮助本地企业在中国推广它们的数码平台,如使用时下流行的“网红”方式,提高新加坡品牌的知名度。

面对疫情冲击,政府多番强调我国已回不去疫情前的状态。黄山忠呼吁本地企业不要守株待兔,应尽快检讨商业模式,制定应对新常态的策略。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