仅两家大厂获准供货华为 芯片市场明年料供过于求

美国商务部自去年5月以来三度收紧对华为的限制,今年8­月宣布将华为及其子公司列入“实体清单”。(法新社)
美国商务部自去年5月以来三度收紧对华为的限制,今年8­月宣布将华为及其子公司列入“实体清单”。(法新社)

字体大小:

学者预计,美国企业将优先获批为华为供货,以实现美国利益最大化。已申请向华为供货的10几家芯片厂商只有两家获批,全球芯片市场明年料将大受影响。

超过10家全球大型芯片厂商已申请向中国科技巨头华为供货,但目前只有两家获批。多家芯片供应商预计营收将因华为供货禁令而遭受冲击,并估计全球芯片市场明年将供过于求。

受访学者预计,美国企业将优先获批为华为供货,以实现美国利益最大化。下个月的美国总统选举结果,则是华为短期内的最大转机。

日经新闻昨天引述消息人士说法称,日本科技巨头索尼和内存芯片制造商铠侠(Kioxia)已向美国政府申请为华为供货。如果美国商务部不批准,这两家公司都将面对盈利压力。

索尼是全球最大的手机图像传感器供应商,而华为占该产品销售额约五分之一,是仅次于苹果公司的第二大买家。从东芝集团拆分出来的铠侠,销售额中有四成来自智能手机内存芯片,华为是公司主要客户之一。铠侠刚刚推迟了原定于明天的上市计划,业内人士普遍认为这与华为供货禁令影响公司业务前景有关。

美国商务部自去年5月以来三度收紧对华为的限制,今年8­月宣布将华为及其子公司列入“实体清单”。美国内外的公司,只要采用美国相关技术和设备生产芯片,向华为供货前都要获得美国政府许可。至今申请为华为供货的全球芯片厂商数量已突破10家,包括台积电、高通、联发科、美光(Micron)和三星等,但目前只有AMD和英特尔两家美国公司证实申请获批。

存储芯片龙头企业美光上周警告,美国商务部对华为的制裁将对集团未来两个季度营收产生负面影响,公司不知何时能获得供货许可,需要时间弥补损失的订单。华为是美光最大客户,占公司2020财年第四季销售额近10%。

供货申请审批程序
涉及美商务国防等多个部门

由于对华为产品的供货申请涉及美国商务部、国防部等多个部门,审批程序较一般产品复杂许多,业内人士预计可能要八个月甚至超过一年才会获批,这将对全球智能手机和芯片市场造成巨大影响。美国半导体协会和国际半导体协会为此接连发声,对华为禁令为行业带来的损害表示担忧。

华为轮值董事长郭平两周前在华为全联接大会的记者会上就此评论,美国供货禁令不仅是限制美国之外的半导体企业,也对美国企业芯片销售构成极大限制。他期待美国政府重新考虑相关政策,并指华为乐意帮助供应商提升芯片制造、装备和材料等方面的能力,“帮助他们也是帮助我们自己”。

另一方面,华为本周公布的中秋国庆海报暗示,集团即将推出最新款高端芯片“麒麟9000”。搭载这款芯片的华为Mate 40手机预计在本月中旬推出,受芯片断供影响,这可能是最后一代搭载麒麟高端芯片的华为旗舰手机。

华中科技大学教授陈波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指出,目前供货申请获批的都是美国公司,说明美国政府做了相当精确的利己化考量。“既能达到打压华为的战略目的,同时又维护了美国公司利益,让它们在与外国供应商的竞争中处于有利地位,可以说是‘精致的利己主义’。”

陈波认为,华为短期内的最大转机就是美国总统易主。如果民主党候选人拜登当选,最早明年初上任时就会放宽现有政策,解除华为手机业务的限制,“考虑到华为在欧美国家的手机市场很小,这项业务对美国企业利益和国家安全并不构成威胁。”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