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销售虽强劲 8月零售销售增长放缓

字体大小:

汽车销售强劲,虽带动8月份零售销售进一步改善,但与之前两个月相比,环比增长放缓。经济师指出,我国解除封锁所带来的提振效果可能正逐渐消散。

新加坡统计局昨天(10月5日)公布零售销售指数(Retail Sales Index)数据显示,8月份的零售销售同比减少5.7%,减幅小于7月份的8.5%,主要是因为对新车和二手汽车的需求强劲。

若不包括汽车销售,8月份零售销售同比减少8.4%,减幅大于7月份的7.7%。这是我国零售销售连续第19个月出现同比下滑。

经季节性调整后,8月份的零售销售环比增加1.4%;若不包括汽车销售,该月的零售销售仅比7月增加0.1%。

8月份的总零售额约为34亿元,网络零售销售约占10.9%,与7月份的11%几乎一致。

联昌私人银行经济师宋生文接受《联合早报》采访时指出,汽车销售强劲,估计是因受病毒阻断措施影响而暂停了三个月的拥车证公开投标活动在7月份恢复,“如果排除汽车销售,其他领域的表现不是太令人振奋。”

14个领域当中,八个领域的零售销售出现双位数同比下滑。其中以食品与酒精、百货商场以及化妆品、盥洗与医疗用品的销售减少最多,介于29%至42.6%。

除了汽车销售同比增加12.1%,其他销售增长比较明显的领域,例如超级市场与霸级市场、家具与家用设备,以及电脑与电信设备,相信都是因更多人在家办公而受惠。这三个领域的销售增长介于16.4%至21.9%,而网络销售占三个领域各自总销售的11.7%至46.7%。

大华银行经济师颜圣充指出,与7月份相比,大部分领域的销售皆有改善,但改善程度不如6月和7月。例如,百货商场的销售在6月和7月都出现三位数环比增长,到了8月仅增0.5%。

颜圣充认为,这可能显示最初对国内整体零售业的压抑需求,自第二阶段解封已经逐渐消散。

这一点也反映在餐饮服务业。宋生文指出,8月份的餐饮服务总销售额约为6亿6500万元,与7月份一样,“这有点令人意外,显示自6月起解封所带来的提振效果已出现停滞。”

餐饮服务销售同比减28.6%

统计局同时公布的餐饮服务销售指数显示,8月份的餐饮服务销售同比减少28.6%,减幅大于7月份的25.4%,主要是因自8月起,大部分客工宿舍已不再需要餐会供应商提供服务。

由于大型活动和聚会仍受限制,餐会供应商的销售在8月份同比大减70.6%,经季节性调整后,比7月份减少46.3%。餐馆、咖啡座、食阁与其他餐饮场所以及快餐店的销售也比去年同期减少10.9%至32.2%;与7月份相比,则略增0.1%至0.6%。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