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预期早数月 新交所除牌MSCI产品

基于年底市场的不确定性,新交所将提前把MSCI台湾股指期货除牌。(档案照片)
基于年底市场的不确定性,新交所将提前把MSCI台湾股指期货除牌。(档案照片)

字体大小:

新交所证券部门主管冼显明指出,新交所是在今年7月推出新交所富时台湾股指期货合同,目前已经有足够的流通性来采取这个行动。

(新加坡彭博电)新加坡交易所(SGX)已开始减少与MSCI公司的合作,这比预期的还要早好几个月。

新交所是基于年底市场的不确定性,而加速把指数供应商MSCI在新交所挂牌交易的最大衍生产品除牌。

新交所证券部门主管冼显明受访时表示,新交所在10月30日将把MSCI台湾股指期货的所有未盖盘位转移到新交所新推出的富时合同。这个MSCI产品的执照是在明年2月才到期并将不续约。

冼显明说:“从11月开始的市场预期存在着不确定性”,这是因为美国选举和12月假期。他还表示,除牌提前进行时要避免潜在的运作问题,并且“确保所有人在选举之前绑好安全带”。

新交所是在MSCI于5月决定把一些指数从新加坡转移到香港之后,采取这个行动。MSCI与新交所的合作,到时将只以新加坡指数的MSCI产品为主。新交所已和富时罗素公司(FTSE Russell)合作推出新产品并且签订一个广泛的合作协议,涵盖多种资产类别。MSCI的产品目前占新交所净利的10%至15%。

冼显明指出,新交所是在今年7月推出新交所富时台湾股指期货合同(SGX FTSE Taiwan Index Futures contracts),目前已经有足够的流通性来采取这个行动(提早把MSCI台湾股指期货除牌)。新交所与富时合作的这个股指期货在第一个星期交易额便超过15亿美元(20亿4400万新元)。他说,这是新交所第一次替客户转移未盖盘位。

明年第一季结束前
将推出多五个股期货指数

在2020财年,MSCI在新交所挂牌的台湾合同,占了所有在新交所挂牌的MSCI衍生产品交易量的超过一半,并占所有在新交所挂牌的股指衍生产品的交易量的约12%。根据冼显明,这个台湾业务的主要客户来自美国,约26%的交易量是在隔夜市场进行,而美国投资者对这个科技股分量重的股指具有需求。

访谈中冼显明也提到,预期明年结束前,它将推出与印度的衍生产品交易链接。

此外,到明年第一季结束前,新交所将推出多五个股期货指数。新交所也将推出更多联结房地产投资信托的衍生产品,一些是在环境、社会与治理(ESG)类别。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