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信贷资料中心:第三季更多商家没按时付款

字体大小:

第三季按时付款的本地商家跌破四成,从第二季滑落1.7个百分点至38.39%,比去年同期更是锐减10.42个百分点,为2012年第二季以来最低。该季度按时付款比率为37.30%。

按时付款的本地商家在今年第三季进一步减少,接近历来最低。

新加坡商务信贷资料中心(Singapore Commercial Credit Bureau)最新发布的数据显示,第三季按时付款的本地商家跌破四成,从第二季滑落1.7个百分点至38.39%,比去年同期更是锐减10.42个百分点,为2012年第二季以来最低。该季度按时付款比率为37.30%。

不过,商家在第三季拖延付款的比率比第二季减少了1.62个百分点,至45.78%,跟去年同期比则增加6.87个百分点。

以行业来看,建筑业、制造业和批发业拖延付款的情况都在第三季恶化。

建筑业拖延付款比率最高,达56%,比第二季增加4.03个百分点,同比则增加9.1个百分点。在这当中,特殊承包商的拖延付款情况最严重,在第三季增加7.5个百分点至56.15%。

至于零售业和服务业的拖延付款情况都好转。零售业拖延付款比率比第二季降低8.92个百分点至42.30%,虽然还是比去年同期增加7.83个百分点。服务业也比第二季降低6.71个百分点至41.64%,比去年同期增加5.22个百分点。

第三季部分还款比率 较第二季略微增加

另一方面,第三季的部分还款比率比第二季略微增加3.32个百分点至17.45%。

国际商业信用及信息咨询公司邓白氏(Dun & Bradstreet)新加坡总裁谢慧卿说:“整体来看,商家继续面临现金周转困境,导致拖延付款的情况在第三季更为明显。由于运作暂停及项目延迟完工,建筑业显著恶化。但我们也观察到商家致力于偿还部分的债款。

“虽然按时付款比率跌至将近历来最低,但部分还款的比率也提高了。我们预期这个分阶还款计划的趋势在未来几个月将持续。”

商务信贷资料中心是在分析本地企业的超过160万笔付款交易后取得上述数据,该中心为邓白氏旗下机构。

按时付款是指至少九成账单在约定期限内结清,拖延付款指超过50%账单未能如期结清。部分付款则是介于50%至90%。

联昌私人银行经济师宋生文接受《联合早报》采访时预期,本地商家付款情况接下来可能还会恶化,直到景气明显改善、就业市场稳定下来,才会好转。

他说:“新数据最凸显的一点是,尽管经济已经重启,各个领域复苏势头并不均衡。以建筑业来说,如果你是下游承包商,就算已经复工,恐怕也要等好几个月才有现金进账,你本身的付款当然也得延后。”

华侨银行经济师林秀心则认为,商家付款情况仍将继续被商业不明朗所累,不过一些政策如将延迟偿付贷款的期限延长,将有助减缓冲击。

她说:“随着我国过渡至解封第三阶段,社交距离措施放宽及更多绿色通道的开通,预料将带来利好因素。”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