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多前以7380万元买下 戴森6200万元亏钱脱售顶层豪宅

字体大小:

市场传言该豪宅华利世家转售价为6200万元,戴森亏损1180万元。如果再加上8%卖方印花税或496万元,以及戴森买房时可能支付的664万元买方印花税等费用,他的总亏损额估计达2340万元。

戴森公司创始人詹姆斯·戴森(James Dyson)证实已售出去年6月豪掷7380万元买下的华利世家(Wallich Residence)超级顶层豪宅。

市场传言该豪宅转售价为6200万元,戴森亏损1180万元。如果再加上8%卖方印花税(SSD)或496万元,以及戴森买房时可能支付的664万元买方印花税等费用,他的总亏损额估计达2340万元。

戴森公司发言人接受《联合早报》询问时说,公司无法对戴森家族的个人财产或事务发表评论。但公司证实,戴森购买的顶层单位(penthouse)日前已接受一份购买要约,却并没有透露交易价格和详情。

公司发言人也强调说:“戴森家族将继续保留在新加坡的住所。戴森公司依然致力于扩大它在新加坡的研发足迹和其他业务。”

戴森当时透过妻子迪尔德丽(Deirdre)名义买下的华利世家豪宅,被誉为新加坡最贵的“空中别墅”。它位于国浩大厦(Guoco Tower)顶楼,共有三层楼,面积约2万1108平方尺,单位设施应有尽有,包括私人电梯直达家中、藏酒室、私人游泳池和公园等。

据了解,买家是印尼出生的大亨廖凯原,他是美国廖凯原基金会主席和美国国际软件屋公司(SHI)的创办人和主席,今年4月以14亿美元财富位列“福布斯全球亿万富豪榜”的第1513位。

买植物园附近洋房后
就有意脱售顶层豪宅

该交易是由第一太平戴维斯(Savills)代表卖方进行,转售价相当于每平方英尺近3000元。该房地产咨询公司证实负责这项交易,不过基于商业机密,不便透露详情。

一些市场人士受询时,对此消息并不感到惊讶,并指出戴森自去年7月以超过4100万元买下植物园古鲁尼路(Cluny Road)的一栋优质洋房后,就有意脱售华利世家的顶层单位。

ERA产业区域营销董事符策铭专注于高档私宅市场销售,他表示几个月前曾听说戴森想卖掉这个单位,却没想到这么快就卖出。

他说:“戴森才一年多就卖出这个单位,单单卖方印花税就得支付很多了。”

根据卖方印花税(SSD),戴森因为在购买的第二年就出售该房地产,须支付售价8%的卖方印花税,即496万元。此外,戴森夫妇作为新加坡永久居民,除了支付4%的买方印花税(295万元)外,如果这是他们在新加坡的首个住宅项目,他们还须额外支付5%的买方印花税(ABSD),相当于369万元。

不过,符策铭不认为戴森脱售豪宅一事会对豪宅市场,特别是位于市区的顶层单位产生巨大负面影响。

他说:“对一些超高净值人士来说,优越地点的顶层单位有如炫耀性资产(trophy asset),是身份和地位的象征,而非一个投资项目。”

房地产分析师王伽胜也认为,戴森的交易并不意味着下来豪宅交易都会出现显著亏本卖出。

他表示,戴森买了优质洋房后,可能觉得优质洋房长期增长潜能较大。“所以当他在冠病危机中重新校准投资组合时,可能从总回报和风险的角度,做出脱售华利世家单位的决定。”

一名市场人士猜测,戴森当时购买华利世家豪宅,可能是为了帮助他更快取得新加坡永久居民身份。

该市场人士说:“戴森购买华利世家豪宅,或许是要借此表明他在新加坡置业和发展新加坡市场的诚意与决心。也可能是他买了洋房后,觉得保留华利世家豪宅没有多大意义了。但我不觉得戴森卖房纯粹是个人财务出现问题,因为老实说他并不缺钱。”

戴森公司7月宣布,公司将在全球14000个工作岗位中裁员900人,其中英国是裁员重头,大部分为零售和客户服务人员。

公司表示,这次裁员是针对疫情之下人们消费习惯改变的反应,越来越多的人选择在网上购物,线下业务所需员工数因此缩减。不过,今年5月《星期日泰晤士报》显示,即便受到冠病疫情影响,戴森个人净资产依然增加了36亿英镑,达到162亿英镑(286亿新元),首次登上英国富豪榜的榜首位置。

戴森最近受访时也透露,公司在新加坡的总部正在开发许多“有趣研发项目”。在冠病疫情冲击市场之际,公司今年已聘请了150名本地工程师和科研人员,积极提升本地业务能力。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