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投资中国房地产公司计划意见分歧 城市发展董事郭令柏辞职

字体大小:

现年64岁的郭令柏是城市发展执行主席郭令明的堂弟,多年来一直在郭氏家族掌管的新加坡丰隆集团旗下多家公司担任董事。

由于同董事会和管理层对于投资中国房地产公司的计划意见分歧,城市发展(City Developments)非执行及非独立董事郭令柏辞去董事职务。

现年64岁的郭令柏是城市发展执行主席郭令明的堂弟,多年来一直在郭氏家族掌管的新加坡丰隆集团旗下多家公司担任董事。

郭令柏同时辞去集团子公司千禧国际酒店(Millennium & Copthorne Hotels)的董事职务。城市发展披露,郭令柏的辞职已经于本周一生效。

集团昨天开市前要求暂停交易,并于中午披露这项消息后恢复交易。午市一开盘,集团股价即下跌,闭市报7.08元,跌7.21%,下滑至半年来的低点。

郭令柏在辞呈中指出,辞职的主要原因之一是不认同集团董事会和管理层投资中国房地产公司协信远创(Sincere Property Group),以及持续给予协信远创财务支持。

集团共投资协信远创19亿元,包括在以44亿人民币(约9亿新元)收购协信远创51%股权、以2亿3000万美元(约3亿1184万新元)认购协信远创的债券,以及提供6亿5000万人民币营运资金贷款。

此外,集团为协信远创将于10月26日到期的15亿人民币债券提供资金支持,以及15亿人民币的外部银行贷款提供担保。

城市发展今年4月宣布收购协信远创时,形容这是一项历史性的转型交易,开展了集团中国业务的新增长阶段。协信远创在北京、上海、广州、重庆等中国多个城市,拥有不同种类的房地产。

郭令柏另外对于集团如何管理千禧国际酒店表示有所保留。千禧国际酒店原本在伦敦交易所挂牌,集团于2019年成功将之私有化。

集团将委任外部财务顾问 检讨对协信远创投资

城市发展在文告中指出,受到冠病疫情严重冲击,加上中国政府采取降温措施,协信远创的流动资金面对挑战。该公司原本要脱售旗下一些零售、酒店、办公室和商业园资产,以减轻债务,并往住宅发展转型,但这些计划可能须要更长时间才能完成。

集团透露,董事会正在寻找适合的外部财务顾问,协助进一步评估和检讨集团对于协信远创的投资。

集团说,2020年对酒店和旅游业是艰难的一年。今年上半年,集团的酒店业务蒙受2亿零820万元的税前亏损,包括因疫情导致的3390万元减值损失。

城市发展今年来的股价已经下跌35%。股票经纪何思踊接受《联合早报》询问时说,协信远创的情况可能造成集团必须减值,进而影响集团盈利。“直到市场更清楚集团的盈利状况,不论是来自城市发展自己的评估或分析师的修正,股价可能还会继续下滑。”

摩根士丹利(Morgan Stanley)和瑞士信贷(Credit Suisse)昨天维持对城市发展的“加磅”(overweight)和“优于大市”(outperform)的评级,目标价也分别维持在11元和10元。

两人父亲与另两兄弟

1941年创立丰隆集团

辞去董事职务的郭令柏和城市发展执行主席郭令明是堂兄弟关系,两人的父亲和另两名兄弟一同在1941年创了丰隆集团(Hong Leong Group)。

拥有超过400亿元资产的丰隆集团,业务遍及房地产发展、酒店、金融服务以及贸易与工业。旗下的城市发展是本地第二大发展商。

郭令明的父亲郭芳枫被喻为房地产大亨。他创立丰隆公司时只是经营自己熟悉的五金与建筑材料的生意,后来由于人手不足,他便把留在中国的三名亲兄弟——郭芳改,郭芳来和郭芳良接来新加坡帮忙。郭芳良是郭令柏的父亲。

新加坡与马来西亚分家之后,集团的业务也分为两地发展,新加坡的业务现在由郭令明主持,马来西亚的业务则由郭芳来的长子郭令灿领导。

郭令柏于1987年首次被委任为城市发展的董事,直到周一辞去董事职务。丰隆集团昨天未公布郭令柏是否也辞去在集团其他子公司的职务。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