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应对冠病财政政策 是全球规模最大之一

字体大小:

我国政府协助国人应对冠病疫情所推出的财政政策,是全球其中一个规模最大的。

金管局的《宏观经济评估》报告指出,四份财政预算案加上两份部长声明,我国推出的财政政策规模达1000亿元,其中的220亿元是贷款担保,大部分直接注入整体经济。

报告估计,2020年的财政刺激约占国内生产总值12.1%,是我国有记录以来最大幅度的财政扩张。

我国经济减少萎缩5.6%

大规模的财政政策,加上乘数效应,预计抵消我国经济更大幅度的萎缩。我国今年的经济因此减少萎缩5.6%,明年减少萎缩4.8%。

若没有这些财政政策,今年居民的失业率将比预期高出1.7个百分点。其中,雇佣补贴计划(Jobs Support Scheme,简称JSS)估计就贡献了0.9个百分点。政府为劳动市场提供的支持,预计将延续至2021年。

节省成本料助我国
经济损失减少2.1%

报告指出,大部分措施是以商业成本减免为主,而不是政府直接支出。

若仅有后者,在总供给或整体产出有限的情况下,预料效果不彰。

雇佣补贴计划是这些措施中最大的单一要素,约占40%以上。

其次,政府的措施着重于减缓企业面对的现金流压力,以减少公司倒闭,预防产出急剧下滑。房地产税回扣(property tax rebate)以及租金豁免都是其中的一些计划。

所有节省成本,包括旨在保住工作的措施,估计将协助我国今年经济损失减少2.1%,明年进一步减少4.3%。

在每户家庭和个人方面,政府也提供了相当多的援助。这包括为所有成年公民提供一次过的现金援助、为低收入户发放必需品补助券(Grocery Vouchers)、失业者可以申请冠病疫情薪金补贴(COVID-19 Support Grant)以及推出自雇人士收入补贴计划(Self-Employed Person Income Relief Scheme)。

报告估计,这些支出协助我国今年经济损失减少1.3%。由于这些措施将于2021年逐步结束,效果也因此减弱。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