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走向不明朗 金管局:我国经济料需更长时间复苏

冠病疫情造成的经济放缓预料将比以往的危机持续更久、冲击更深,我国经济将需要更长时间才能完全复苏。(档案照)
冠病疫情造成的经济放缓预料将比以往的危机持续更久、冲击更深,我国经济将需要更长时间才能完全复苏。(档案照)

字体大小:

金管局发布半年一度的《宏观经济评估》报告指出,冠病暴发后我国经济从去年第四季至今年第二季,累积下挫14%,比过往面对的危机跌幅更急更大,加上疫情走向不明朗,部分经济领域到明年底前也不太可能恢复,因此经济预料需更长时间才能完全复苏。

冠病疫情造成的经济放缓预料将比以往的危机持续更久、冲击更深,我国经济将需要更长时间才能完全复苏。

新加坡金融管理局昨天发布半年一度的《宏观经济评估》报告指出,虽然我国第三季经济从第二季谷底显著回弹,但仍比去年第四季冠病前的峰值低了7.2%。由于企业和家庭开支受收入减少和不明朗前景影响,接下来几季的复苏将比第三季缓慢。

金管局指出,冠病暴发后我国经济从去年第四季顶峰跌至第二季谷底,累积下挫14%。相比之下,1997、98年亚洲金融风暴、2001年科技泡沫及2008、09年全球金融危机期间的平均跌幅为6.1%。

在过往危机,我国经济从顶峰跌至谷底历时约四个季度,复苏时间也大致相同。当前冠病危机的跌势却更快更大,今年第二季环比重挫13.2%至谷底,虽然第三季在病毒阻断措施放宽的带动下环比迅速回弹7.9%,但由于新加坡及全球都还没有广泛的疫苗注射计划,疫情走向不明朗意味着复苏前景不明确。

金管局预计,我国经济今年萎缩5%至7%后,明年可取得高于趋势的增幅,部分原因是今年的比较基础较低。即便如此,部分经济领域,尤其旅游相关行业及社交接触密集的本地服务行业到明年底也不大可能恢复至冠病前的水平。

疫情冲击内需为主领域
对经济最终打击更显著

以往,我国经济衰退主要受外需驱动的制造业拖累,然而这次冠病对内需为主及旅游相关服务业的冲击却更大。虽然内需为主的领域占国内生产总值(GDP)比重较小,但金管局警告,疫情造成这些领域的最终需求重挫,将冲击许多企业和家庭,对经济打击更显著。

当局估计,其他服务业(即主要服务归类以外的服务业)的最终需求每减少1000元,将造成496元的经济增值折损,冲击最大。第二为建筑业,需求每减少1000元的经济增值折损为493元,住宿及餐饮业则为385元。

针对各领域展望,金管局评估,面向消费者的行业第三季复苏势头将在第四季减缓,零售和餐饮业的积压需求能否持续还说不准。不过,高度依赖客工的行业预料可在第四季显著回弹,例如建筑业在第三季仍有项目未复工,接下来可望进一步恢复。另外,在疫情中持续增长的药剂业未来几季可能放缓,但生物医药业应可持稳。至于电子业,随着中国因应美国制裁而囤积晶片的活动放缓,未来几季预料在波动中缓步扩张。

星展集团经济师谢光威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指出,金管局最新评估点出的现象就是各领域的复苏不均衡。在缺乏疫苗的情况下,旅游相关领域及运输工程业等将继续滞后,拖长整体复苏步伐。他预测我国经济今年萎缩6%,明年将增长5.5%。

基于整体局势不明朗,我国就业市场明年即使复苏,预料仍不足以弥补今年流失的工作,居民失业率将继续处于较高水平。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