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未来半年前景 本地制造和服务业者乐观指数上扬

在制造业的六个主要产业群中,一般制造业、生物医药制造业和交通工程业对市场前景最为乐观,分别有净12%、9%和4%的业者预计经营环境会好转。(档案照片)
在制造业的六个主要产业群中,一般制造业、生物医药制造业和交通工程业对市场前景最为乐观,分别有净12%、9%和4%的业者预计经营环境会好转。(档案照片)

字体大小:

我国冠病疫情稳定,本地制造业者和服务业者对接下来六个月的商业前景虽仍感悲观,但比前一季有所改善。

根据新加坡经济发展局昨天发表的第四季制造业商业展望调查报告,18%(加权比率,下同)的制造业者认为,今年10月至明年3月的经营环境会改善;21%则认为商业情况将更疲弱。

整体来看,净3%的业者认为接下来半年的商业情况不如第三季。

冠病疫情带来的不确定因素、全球宏观环境不佳,以及中美紧张关系,都让本地制造业者感到担忧。

悲观的业者比乐观者多三个百分点,但相较于第三季时的悲观者比乐观者多七个百分点的情况,业者的经商情绪稍有改善。

在制造业的六个主要产业群中,一般制造业、生物医药制造业和交通工程业对市场前景最为乐观,分别有净12%、9%和4%的业者预计经营环境会好转。

一般制造业者的乐观情绪,主要是因为有更多建筑工地复工,建筑材料如水泥和钢铁支架的需求上升。

原本感到悲观的生物医药业者也大有好转。由于医疗科技发展良好,出口订单预计会随着出口市场重新开放而增加。

交通工程业者情绪转积极

遭受冠病疫情严重打击的交通工程业者,也从悲观情绪中挣脱出来,积极展望未来。

陆路交通工程业者认为汽车零件的出口需求会增加;海事与岸外工程业者则认为,随着更多住在客工宿舍的工人回到工作岗位,商业情况会改善。航空交通业则因为跨境旅游限制而继续面对挑战。

原本乐观的电子业者如今陷入悲观情绪,净16%的业者预计接下来六个月前景疲弱。

半导体业者认为,晶片需求会出现季节性下滑,他们也对冠病疫情和中美紧张关系感到担心。反观,精密模块和组件行业预计,接下来数月来自5G市场订单会增加。

在产值方面,净66%的制造业者预计第四季产值会与前一季持平。净82%的业者在聘用员工方面会维持与前一季相同水平。整体上,净8%的业者会在接下来三个月聘请较少人手。

服务业者乐观情绪
比第三季大有改善

新加坡统计局也在同一天公布服务业者的商业展望调查结果,有25%的业者对前景感到悲观,但20%则持乐观看法。悲观的服务业者比乐观者多出五个百分点。虽然依旧属负面,但比第三季的31个百分点已大有改善。

上一季,所有服务领域都持悲观看法,但这次情况好转。

休闲、社区与个人服务、餐饮服务、零售贸易,以及资讯通信业者感到乐观。住宿、房地产和商业服务业者则不看好接下来的经营环境。

酒店业遭受冠病疫情重创,业者认为由于游客很少,需求复苏缓慢。房地产业者则担心商用和办公空间租金会因为需求下降而承压。

在就业和营业额方面,净7%的服务业者将减少招聘员工,净5%的业者预计营业额会比第三季少。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