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师:拜登任美国总统 料更有利美国与全球经济复苏

受访经济专家认为,民主党的拜登如果当选美国总统,将比现任总统特朗普更能在控制疫情及推出新财政配套方面取得正面进展,有利美国及本区域经济前景。(法新社)
受访经济专家认为,民主党的拜登如果当选美国总统,将比现任总统特朗普更能在控制疫情及推出新财政配套方面取得正面进展,有利美国及本区域经济前景。(法新社)

字体大小:

尽管在第三季强力回弹,美国经济要在2021年后冠病时代持续复苏,须有效控制疫情,并推出新的财政振兴配套继续扶持商家及民众。

美国民众将在本地时间周二(3日)晚上开始投票选出新一任总统。受访经济专家认为,民主党的拜登如果当选美国总统,将比现任总统特朗普更能在这两大因素带来正面进展,有利美国及本区域经济前景。

欧洲工商管理学院(INSEAD)经济学教授法塔斯(Antonio Fatas)接受《联合早报》采访时说:“多数公共卫生专家和经济学家都同意,如果不能有效控制病毒传播,经济就很难真正复苏。显然地,特朗普政府在这方面做得不好,疫情最近又恶化了。拜登有可能改善情况,也许不是几周内,但给他三到六个月时间控制住疫情,美国经济到时将能明显改善。”

政策咨询公司McLarty Associates高级顾问欧昆(Steven Okun)也向本报指出,只有制定全国策略控制好疫情,美国经济才能持续复苏。拜登已建议制定全国民众戴口罩政策、推出免费病毒检测和疫苗注射计划,并为所有必要服务人员提供个人保护器具,让学校和商家安全复工。相反地,特朗普政府已明确表明无意管控疫情,白宫幕僚长梅多斯(Mark Meadows)上周表明政府将只专注减缓冲击。“如此一来,经济复苏将缓慢及不可测,直到有安全可靠的疫苗为止。”

美国上周四公布的第三季经济初步预估环比回弹33.1%,创1947年开始统计数据以来最大单季环比增幅,也走出上半年连续两季萎缩,自1929年经济大萧条以来最严重的技术性衰退。

特朗普若蝉联  减税政策料可正面拉抬经济

星展集团首席经济师贝格(Taimur Baig)认为,如果选举结果是蓝潮(blue wave)席卷白宫与国会山庄,即拜登当选总统,民主党也拿下参议院多数席,将对美国和全球经济明显利好,因为民主党所推动总值超过2万亿美元(2.7万亿新元)的财政配套将付诸实现;如果特朗普守住白宫,或共和党保住参议院多数席,财政配套在国会通过的途径将受限,可能影响刚刚才显现的复苏势头。

分析师指,特朗普若守住白宫,将延续之前的减税政策及放宽企业监管,或可继续正面拉动经济及股市。(法新社)

瑞士银行(UBS)区域首席投资总监郑汪清则指出,如果特朗普蝉联,他在第一个任期内推行的减税、基础建设及放宽监管措施,将能继续正面拉动经济及股市;如果拜登胜选,则可能局部扭转特朗普时代的减税措施,在企业监管方面也可能更严厉,尤其气候变迁课题。

郑汪清说:“最终,蓝潮胜选对风险资产的关键在于民主党的财政扩张政策能否刺激增长,足以抵消企业税率调高及更多监管政策的影响。我们合理预期民主党将优先专注经济复苏,毕竟美国失业率料在明年第一季继续居高不下。”

美国选举来到投票日,英美多数民调显示拜登的支持率仍领先特朗普五到10个百分点,但在一些关键摇摆州的差距拉近。英美分析认为,如果能争取到一些胜负难料的州,特朗普仍有机会胜选。

贝格指出,对经济前景最不利的情况其实是选举结果无法立即明朗化。他说:“这将导致投资者大举避险,资产市场陷入巨大卖压,消费者和商家信心也将受打击,绝对是最糟的状况。”

基于美国选举开票,美国联邦储备局将在当地时间本周四(5日)下午才发布最新利率政策。若开票结果不明朗,投资者预期联储局将出面安抚市场。

拜登对中政策料更务实 有利区域经贸

特朗普主政美国四年,对全球经济最大的不确定性可说是跟中国的贸易与科技纷争。经济专家普遍认同,拜登上台,中美关系还是会紧张,但他应该不会像特朗普那样采取激进贸易手段。这可对本区域营造相对有利的经贸环境。

分析师认为,即使拜登上台,美国政府的决策也不可能对所有亚洲国家有利,但决策将更务实,对亚洲国家将是好消息。(法新社)

曾担任新加坡美国商会(AmCham Singapore)主席的欧昆说:“拜登政府将采取较多边及与盟友协商的方式,例如重新加入巴黎气候协定及世界贸易组织。对区域国家来说,经由多边谈判制定贸易准则,并获得遵循,对大家都好。”

法塔斯则强调,拜登上台后的决策也不可能对所有亚洲国家都有利,但决策考量多一些务实,对亚洲来说将是好消息。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