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师:冠病疫情下 规模较大和以郊区商场为主零售REIT展望较好

字体大小:

冠病疫情打击百货公司业务,证券分析师指出,零售业需要更长时间复苏,商场可能失去这些主要租户。他们认为,规模较大和以郊区商场为主的零售房地产投资信托展望较好。

本地老牌百货公司罗敏申(Robinsons)将停业的消息为本地零售业敲响警钟,尤其是面对网络购物威胁的百货公司。

百货公司过去数年因为消费习惯改变而减少店面数量,面积也日益缩小。罗敏申和美罗(Metro)都是其中例子。

主要租户若撤出
商场将出现“黑洞”

“百货公司通常是商场的主要租户,因为租用了净可出租面积的大部分。主要租户若撤出商场,商场将出现‘黑洞’,尤其是当租户是百货公司。业主必须发挥创意,可寻找另一个主要租户取代,或把空间分成数个具有租金上升潜能的小型店面,并考虑在未来为商场重新定位。”

星展集团分析师陈伟祥、陈丽睿和王家仪发表的报告说,罗敏申母公司雅富腾(Al-Futtaim)集团旗下有许多品牌,包括马莎(Marks & Spencer)、Zara、Mango等品牌。这些品牌在新加坡共有111个店面,其中56个设在零售房地产投资信托(Retail REIT)的商场内,显示零售REIT的业绩与这些品牌息息相关。

设在凯德商用新加坡信托(CMT)、星狮地产信托(FCT)和凯德集团(CapitaLand)商场的店面最多,分别有15、11和九个。

他们认为,零售业受冠病疫情重创,停业的雅富腾集团旗下品牌可能不只是罗敏申。他们建议买入规模较大的CMT、FCT和联实全球商业房地产投资信托(Lendlease Global Commercial REIT)。

银河—联昌证券分析师殷嘉薇也看好FCT和联实信托。她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说:“投资于郊区商场会比较安全,因为空店面较容易租出去。拥有313@Somerset的联实信托的表现,也会比其他乌节区商场佳,因为租金较具吸引力。”

她给予FCT和联实信托“增持”评级,目标价分别为2.83元和0.85元。

全球零售业处在转型的转捩点,投资教育公司Invest Coach董事经理蔡一鸣认为,商场获得妥善管理是生存的关键。“商场若定期翻新、有良好的租户组合、积极与熟客互动、定期进行促销和推销活动的商场,会继续发展。投资者最好是亲自到商场观察,才决定是否要投资。”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