制造业连续四个月扩充 10月PMI升至50.5点

字体大小:

新订单、新出口和工厂产出加速增长,推动本地制造业连续四个月扩张。新加坡采购与物流管理学院(SIPMM)最新发布的10月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上升至50.5点,比9月份的50.3点高出0.2点,并达到去年3月以来的最高水平。

制造业当中,电子业的PMI稍微上扬0.1点,报51.0点,连续三个月扩张,也创2018年9月以来最高水平,主要因为新订单、新出口和工厂产出加速增长。

采购经理指数在50点以上意味着该领域处于扩张状态,50点以下则反映萎缩状态。

新加坡采购与物流管理学院副总裁傅慧玲说:“10月份的PMI数据肯定了整体制造业的复苏。不过,厂商们日益担心地缘政治发展的不确定性以及冠病全球大流行的新一波疫情,可能影响全球需求以及制造业的复苏。”

华侨银行首席经济师林秀心表示,最新数据显示制造业的回弹“将持续至第三季以后”,而新订单、新出口和工厂产出在繁忙的圣诞季节前增长的情况,并不让人感到意外。制造业尤其电子业再次证明该领域是我国经济的主要动力,今年的表现将比服务业和建筑业好。我国制造业的扩充,也反映区域和全球的情况。美国的PMI尤其强劲,在10月份达到59.3点,为将近两年来最高。德国、欧元区和中国的制造业都处于扩充状态而且PMI进一步上扬。

林秀心说:“关键问题仍是,国内制造业和电子业的增长势头能否持续到明年第一季。”这是鉴于库存指标虽然处于50点以上的扩充状态,但呈现下滑走势,而且成品库存和材料成本都上升。此外,抵抗疫情的措施可能影响全球需求,美国总统选举结果若拖延,也可能打击消费者和企业信心。

大华银行经济师颜圣充认为,制造业和电子业PMI在10月份继续上扬,是今年第四季经济展望会更好的讯号。不过,厂商依然警惕着地缘政治环境和疫情风险。

另一方面,由金融信息分析公司IHS Markit统计的亚细安制造业PMI在10月份报48.6点,连续第八个月处于收缩状态,产出和订单都进一步下滑,但比9月份的48.3点稍微改善。缅甸、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和菲律宾的PMI都低于50点,泰国、越南和新加坡在50点以上。本地制造业PMI从9月份的48.3点上升至52.0点,是该指数2018年7月以来首次升至50点以上的扩张状态。

不过,IHS Markit经济师库珀(Lewis Cooper)警告,亚细安制造业仍未展现持续复苏迹象,各地进一步收紧疫情控制措施,将妨碍经济的回弹。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