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指今年来跌逾22% 与泰股亚太轮流垫底

字体大小:

新加坡股市表现乏力,与面临政治风险的泰国股市轮流垫底,成为亚太地区今年以来表现最差的股市。

受访分析师指出,本地股市跑输大盘最主要是因为海指成份股偏重价值股和周期股,例如金融、非必需消费和工业,这些领域在经济低迷或衰退期间都表现不佳。

FSMOne.com宏观研究部高级分析员刘育瑞和翁资扬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说:“冠病疫情造成经济衰退,促使投资者相对于传统实体行业更青睐数码经济和科技公司,然而,本地市场在信息科技和通讯服务领域的比重却较低。”

他们表示亚洲市场虽然被归类为新兴市场,投资者对亚洲资产的偏好有所增强,不过本地市场却具有发达市场性质,反而欠缺像新兴市场一样高增长潜能的吸引力。

反映本地蓝筹股走势的新加坡海峡时报指数昨天收报2497.22,今年来下挫22.51%,泰国综合指数则略低一筹,今年来下跌22.72%。

整体来看,亚太股市今年至今仍跌多升少。香港及马尼拉股市各跌11.53%及18.93%,东京、吉隆坡及悉尼股市的跌幅则不超过8%。

相较之下,深圳股市的涨势强劲,今年来攀升30.89%,上海、首尔及台北股市也都成功收复之前失地,涨幅逾6%。整体来看,反映亚太区中大市值股市走势的MSCI亚太指数(MSCI Asia Pacific Index)今年来上涨7.46%。

新加坡交易所(SGX)提供的数据显示,30只海指成份股之中,今年来跌幅最显著的是新加坡航空公司(SIA)、城市发展(CityDev)及康福德高(ComfortDelGro),下跌逾41%。另外,海指权重占40%的三只银行股的跌幅介于17.2%至26.4%

新交所市场战略师霍维(Geoff Howie)观察到,本地三家银行与全球银行的表现不相上下,同样面对各地经济封锁带来冲击,压缩银行的净利息收益率,融资需求也降低。

辉立证券首席交易员韩巍博士表示,截至目前,新加坡有效防疫,然而疫情仍在多国肆虐,限制外国旅客入境,因此本地航空业、旅游及零售业仍受到拖累,这些领域外国旅客的贡献比重都较大。

从技术层面来看,海指在10月下跌42.78点或1.73%,银河—联昌证券(CGS-CIMB)分析师林秀琪和黄春兴在报告中预期海指还可能继续下探,未来几周会在2300点找到支撑,近期出现回弹的阻力在2500点。

刘育瑞和翁资扬持较乐观看法,认为中国作为新加坡主要贸易伙伴,相对强劲的复苏有望带动本地股市。此外,我国近期公布的经济数据获得改善,同时正逐步迈向解封第三阶段,这些都是利好因素,两人看好流入本地市场的资金将逐渐上扬。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