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登胜选可能性高 亚太股市全线上扬

香港股市在本区域市场中表现最强劲,周四全天上涨3.25%。(彭博社)
香港股市在本区域市场中表现最强劲,周四全天上涨3.25%。(彭博社)

字体大小:

美国民主党总统候选人拜登胜选的可能性提高,带动投资者利好情绪,亚太区股市周四全线走高。尽管投资者的紧张神经暂缓,但分析师提醒,若现任总统特朗普对竞选结果的抗议延烧,可能引发混乱,造成市场面对下跌风险。

在区域市场中,香港股市周四领涨,攀高3.25%;我国股市表现仅次于香港,取得2.89%的涨幅。

股市分析师颜子玮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说,亚太股市表现良好,主要是基于按照目前情势来看,拜登显然会当选新一任总统。他说:“拜登当选对亚太股市是好事,这是因为中美贸易战可能因此缓和甚至结束。 

DailyFX策略师杨燕认为,拜登可能会出台同特朗普完全不同的外交政策,利于亚太市场。

她说:“之前许多的投资者都在场外观望,等待美国总统选举的不确定性过去才进场。现在看起来,大选的结果已即将尘埃落定,投资者摆脱了选举的不确定性,更有信心回到市场当中。”

新加坡银行投资策略主管李依莱在报告中说,目前投资者大多无视特朗普可能进行长期抗议并因此造成混乱的尾部风险。这主要是投资者还不清楚特朗普是否有充分的法律依据来质疑选举结果。

SITI 8基金管理公司董事萧玮恩受访时指出,由于美国极可能不会很快宣布胜选者,并且选情还存在很多争议,因此风险水平仍然很高。一些州属已提起诉讼,很可能会重新计票。“事态仍不确定会如何发展,随着事件演进,势必会引起市场的不安。”

他说,市场目前看来是把拜登胜选考虑在内,但即使特朗普获胜,市场也会有正面反应。“但是,如果是因为对竞选结果有争议而造成混乱,那么很可能会给市场带来下行风险。”

分析师认为,美国总统选举后最可能出现的政治情境,是拜登当选总统而参议院仍继续由共和党掌权。

星展集团策略师郑迪伦在报告中说,共和党掌权的参议院可能会根据党派路线投票,这将导致美国财政方面出现不确定性。参议院多数党领袖麦康奈尔提出的财政刺激方案为500亿美元(约676亿新元),这也大大少于民主党人提出的方案。

李依莱指出,参议院预料会扮演“阻挠”角色,但往好的一面来看,特朗普的减税政策大概不会被逆转。然而,拜登提出的在基础设施、环境与医疗保健,进行大量刺激支出的可能性大大降低。

安联投资(Allianz Global Investors)在一份报告中则指出,一般上在政府“分裂”,即单一政党无法全权掌控参议院、众议院和总统职务的情况下,市场的表现最佳。

报告指出,拜登当选后,市场将出现疫后经济复苏、适度通胀与美元疲软的形态,将对股票、信贷、大宗商品与新兴市场起扶持作用。目前,这已广泛反映在市场走势之中。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