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市是赢家,我们呢?

字体大小:

就势论市

就在举世关注美国选举开票之际,本地三大银行先后发布第三季业绩,经济重启推动业绩表现优于预期,连续两天为股市注入活力。来到周五,新加坡航空公司(SIA)发布最新业绩,仍旧一筹莫展,在在凸显少了全球疫情和经济全面好转的支持,我国当前的复苏是多么的不均衡及风险处处。

“不管结果如何,股市都是赢家。”

这是彭博社在美国总统选举开票结果陷入胶着后,对全球股市首24小时的反应,做出的总结。

当计票开始不久,现任总统特朗普的得票超越民调预期,显露翻盘之势,亚股和美股期货持续上扬。分析师说,他若连任将保持宽松的监管环境,企业税率也不会上调,对企业盈利利好,科技股原先的看涨因素也将持续。

接着,当民主党未如民调预期般掀起蓝潮(blue wave),斩获所需席位拿下参议院掌控权,接棒的欧股和美股期货也上扬。分析师说,这么一来,白宫和国会未来几年将是现状的持续,意味着不确定性减少,市场最不喜欢不确定性。

过后,当拜登在关键的密歇根州和威斯康星州取得优势,往胜利迈进一大步,美股开盘上扬,尤其科技股和药剂股更大涨,随后亚股再承接涨势。

分析师说,民主党若入主白宫,但国会继续由红蓝分掌,双方互相制衡的现况不变,虽然推出大规模财政配套的概率降低,但民主党的加税计划也将受阻,有利企业盈利,算是第二佳的结果。

所以不管怎样,股市都赢——彭博社如此总结,可说精简又到位。

投资者如放下心头大石

11月4日开票当天,即使选情胶着,未能产生白宫新主,反映投资者焦虑情绪的芝加哥期权交易所市场波动率指数(CBOE Volatility Index,简称VIX指数)反而下滑5.98点或将近17%,创今年4月2日以来最大单日跌幅。投资者似乎放下心头一块大石,轻松了不少。

路透社分析,因为总统选战一路以来积累的事件风险如今已可放下,国会两院维持红蓝互制的现状至少提供了确定性。接下来,大家可以往前看,专注复苏经济。

然而往前看,我们的前路有更明朗、真能让人放松吗?

美国是世界第一大经济体,全球包括新加坡要持续复苏,不能没有美国的动力。

在经济重启带动下,美国经济第三季强力反弹33.1%,创1947年开始统计数据以来最大单季环比增幅,也走出上半年连续两季萎缩的技术性衰退。

可是,由于缺乏有效管控,美国的冠病疫情又复发了。当全世界紧盯最后那几张选举人票属谁时,以下这组信息,恐怕同样值得关注:

开票日当天,美国冠病新病例突破10万起创新高,总病例昨天突破1000万起;冠病住院病患三个月来首次超过5万人,多州医院又濒临人满之患;冠病平均每日死850人,显著高于一个月前的700人。

隔天,美国联邦储备局宣布维持接近零利率的货币政策时警告,虽然美国经济看来已避开最糟的局面,可是当前公共卫生危机仍将继续冲击经济活动、就业市场和通货膨胀,并对中期的经济前景带来相当的风险。一如既往,联储局主席鲍威尔(Jerome Powell)继续呼吁美国政府尽快推出新一轮财政配套。

经济专家普遍认同,美国第三季的复苏势头要持续,首先必须采取全国策略有效控制住疫情,力保商家和民众复工安全,其次须尽快推出新一轮财政配套。然而,当前选举所展现的华府政治格局,恐怕对这两大必要因素都不利。

下任美国总统
肩负全球经济重任

往更长远处看,我国贸工部长陈振声周四接受彭博电视访问时,点出了下任美国领导人对全球经济肩负的重任。他指出,选举结果显示美国选民几乎是分化的,新任总统必须凝聚民心以应对全球化和数码化的挑战,否则可能会引起社会强烈反弹,甚至可能造成全球经济体系受创。

美国社会分化到底有多严重?

这次总统选举即使疫情当头,美国民众仍踊跃投票。华盛顿邮报估计,投票率最终将达66.3%,创下1900年以来的最高纪录。

当中,拜登得票超过7400万张,打破前总统奥巴马2008年的6949万得票历史纪录,显示逾半美国选民换总统的意愿强烈;但特朗普总统背水一战催出逾7000万票,不但远超自己上届的6298万票,同样也打破奥巴马的纪录。特朗普获得共和党支持者多达93%选票,显示他的基本盘不但没松动,而且扩张了。

英美评论指,投票趋势凸显美国社会民意分化比四年前更甚,国会两院与白宫的红蓝对立今后恐怕将更形激化。

在如此大环境下,新任美国政府未来四年在内要凝聚民心,在外要领导全球经济秩序,选后的形势恐怕并未比选前改善。

就在举世关注美国选举开票之际,本地三大银行先后发布第三季业绩,经济重启推动业绩表现优于预期,连续两天为股市注入活力。然而来到周五,新加坡航空公司(SIA)发布最新业绩,仍旧一筹莫展,在在凸显少了全球疫情和经济全面好转的支持,我国当前的复苏是多么的不均衡及风险处处。

股市总是见风使舵,有中央银行做后盾的大笔资金要找地方押宝,看到现况持续,就加码往科技股和医疗股身上押,好像个个都是光鲜亮丽的赢家。

只是,疫后的世界如果继续胶着,明年此刻,我们恐怕都不会是赢家。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