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登拟以8450万元收购先施表行 本地钟表业或大洗牌

字体大小:

本地钟表行业可能出现大洗牌。钟表商高登控股(Cortina Holdings)计划以8450万元收购先施表行公司(Sincere Watch Limited)。

这项收购交易预料会扩大高登在中国等地的市场销售网络,并拉近与另一上市表行欧佳时(The Hour Glass)的竞争差距。

市场人士表示,亚洲较迅速从冠病疫情中复苏,推高这地区对钟表等奢侈品的需求。尤其是冠病造成消费者无法出国旅游,一些人可能把预设的旅游开支,转而花在奢饰品上。

收购消息推动 高登股价一度上涨逾11%

高登控股昨天发布文告披露,公司拟定收购先施表行公司的全部股权。该消息推动高登控股股价一度上涨逾11%,闭市报2.15元,涨8分或3.87%。

集团指出,这项献议将让它掌握在亚太区12个国家售卖法兰克穆勒(Franck Muller)品牌腕表的独家分销权。

与此同时,集团也能在40家店面分销先施表行公司持有的其他品牌产品,从中在营运上发挥协同作用,为消费者和商业伙伴带来更大价值。

先施表行的关联公司共经营18家精品店,售卖欧米茄(Omega)、帝舵(Tudor)以及爱彼(Audemars Piguet)等品牌的腕表。

高登提出的收购价8450万元,较先施表行截至今年6月底的净有形资产值(net tangible assets)低了0.2%。

高登打算通过银行借贷和内部资源筹集资金。由于这是一笔大宗交易,该献议必须获得股东的批准。

投资咨询公司United First Partners董事邓文雄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指出,一些消费者待在家里闷了,纷纷通过购物来释放压力和缓解情绪。

他说:“鉴于现在股票和债券估值相对昂贵,很多精明投资者正购买手表等奢侈品,作为另类资产投资。所以像劳力士(Rolex)、百达翡丽(Patek Philippe)和理查德米勒(Richard Mille)等收藏家所喜爱的品牌和款式,最近的需求量和等候名单都明显增加。”

瑞士钟表全球出口市场 新加坡排名第五

在瑞士钟表的全球出口市场中,美国排名第一,中国第二,新加坡则排名第五,今年上半年出口价值总额为4亿零960万瑞士法郎(6亿零376万新元)。

其中,欧佳时、高登和先施表行为本地表业三大支柱,目前市值分别约4亿9703万元、3亿4275万元,以及8067万元。

欧佳时和高登同为本地上市公司,先施表行则在香港上市。如果高登成功收购先施表行,它将拉近与欧佳时的竞争差距,甚至超越它。

FSMOne.com宏观研究部高级分析员刘育瑞和翁资扬看好亚洲地区钟表等奢侈品市场。他们指出,亚洲是全球奢侈品需求回升的主要推动力,特别是亚洲地区更快从冠病疫情中复苏,中国、新加坡和韩国等地的奢侈品销售有不错表现,领先于美国和欧洲等地区。

展望未来,他们说:“短期内,奢侈品行业仍会受到冠病和全球旅游业前景不确定因素的冲击,增长较疲弱。但长期而言,奢饰品行业前景应会受亚洲中产阶级崛起等结构性因素所支持。”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