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续引领我国经济复苏 制造业第三季扩张10%达两年新高

字体大小:

若与今年第二季相比,经季节性调整后,三大领域皆由萎缩转为扩张。建筑业的改善最明显,由第二季的环比萎缩59.5%,转为扩张34.5%。制造业则由环比萎缩9.1%,转为扩张12.1%;服务业由萎缩11%,转为扩张6%。

制造业持续引领我国经济复苏,第三季扩张10%,达到两年来最高的增长水平。

贸工部昨天发布第三季经济调查报告,制造业延续之前两个季度的领先表现,第三季同比扩张10%,扭转第二季萎缩0.8%。

建筑业的表现最差,第三季同比萎缩46.6%,但比第二季萎缩60%有所改善。服务业的萎缩幅度同样收窄,由第二季的负13.4%,收窄至负8.4%。

若与今年第二季相比,经季节性调整后,三大领域皆由萎缩转为扩张。其中建筑业的改善最明显,由第二季的环比萎缩59.5%,转为环比扩张34.5%。

制造业则由环比萎缩9.1%,转为扩张12.1%;服务业由萎缩11%,转为扩张6%。

马来亚银行金英证券经济师蔡学敏和李主礼在报告中指出,制造业在半导体、晶片设备和制药业的带动之下,第三季的增长跃升至两年来的最高水平,“与过去的经济衰退不同,我国的出口因需求强劲而保持坚韧。”

星展集团经济师谢光威也说:“制造业一直是经济复苏的基础,预计在未来几个季度仍是主要的增长动力。”

他指出,为了应付冠病疫情带来的干扰,居家办公趋势刺激对电子产品的需求。人工智能、物联网、电动车,以及各种新型智能手机和穿戴式装置不断普及,加上更广泛采用5G网络和WiFi 6,将持续带动市场对高端电子零组件的需求。

电子和非电子业双双扩张

谢光威相信,这些发展有利于我国电子业出口。而生物医疗领域在未来几个季度的需求预料同样维持强劲,制造业的前景在2021年保持乐观。

经济师对建筑业和服务业的看法相对保守。蔡学敏和李主礼指出,第三季所颁发的建筑合同剧减72%,下滑至15年来的最低水平,该领域的复苏估计将会是缓慢的。

服务业的表现虽然随着我国阻断措施结束而回弹,酒店业和航空业的情况仍不容乐观。谢光威认为,政府积极推广国内旅游,并与其他国家或城市建立绿色通道和航空泡泡,仍不足以弥补来自中国、印度尼西亚、欧洲和日本等主要市场外国游客的短缺。

另一方面,新加坡企业发展局昨天发布了第三季非石油国内出口(NODX)数据。电子业和非电子业双双扩张,带动第三季非石油国内出口同比增长6.5%。

这是我国非石油国内出口连续第三个季度扩张。企发局将全年增长预测由之前的3%至5%,向上收窄至4%至4.5%;明年预测增长零至2%。

电子业国内出口在第三季同比增长9.5%,集成电路、磁盘媒体,以及电信设备的出口分别增长12%、16.5%以及14.8%,贡献最多。非电子业国内出口同比增长5.7%,贡献最多的是非货币黄金,增长87.8%,接着是特殊机械以及食品,各增长40.1%和14.4%。

整体而言,我国第三季对首10个市场的出口是增长的,贡献增长最多的是美国(42.6%)、欧盟27国(28.5%),以及中国(8.3%);对香港、印尼和泰国的出口则下滑。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