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易及以更低成本 金管局助企业获绿色可持续融资

字体大小:

为了确保绿色和可持续融资的透明度和诚信,金管局要求企业聘用独立顾问公司,获取独立的外部评估,确保贷款和国际标准一致。

新加坡金融管理局推出新计划,鼓励企业尤其是中小企业走可持续路线,协助他们更容易并以更低成本获得绿色和可持续融资。

新计划将帮助抵消部分相关的开支,也鼓励银行推出绿色和可持续融资框架。

金管局昨天宣布,从明年1月1日起推出绿色和可持续挂钩贷款津贴计划(Green and Sustainability-Linked Loan Grant Scheme),这是全球首个此类津贴。

绿色贷款是为特定合格绿色项目所提供的贷款。可持续挂钩贷款则是鼓励企业达到可持续目标的贷款,企业若达到特定目标如减少碳排放或提高能源效率,贷款利率就可调低,此类贷款资金的使用范围没有限制,可用在一般企业用途。

为了确保绿色和可持续融资的透明度和诚信,金管局要求企业聘用独立顾问公司,获取独立的外部评估,确保贷款和国际标准一致。一般上,这对中小企业会是一笔不小的费用。

绿色和可持续挂钩贷款津贴计划可抵消企业以下的开支:聘请独立可持续评估和顾问公司发展绿色和可持续框架及目标;获取外部评估(如第二方意见、认证或评级);贷款可持续影响报告。每项贷款开支可抵消最多10万元。据了解,这可抵消大部分开支。

计划也鼓励银行发展绿色和可持续挂钩贷款框架,该津贴可抵消银行聘用独立顾问公司发展框架等的成本,最多60%,不超过12万元。

如果上述框架是专门面向中小企业和个人,金管局则会抵消90%的开支,不超过18万元,鼓励银行为中小企业提供更多支持,也鼓励个人在融资时候包括更多可持续考量。据了解,后者可以包括绿色房屋贷款,例如屋主建造环保房屋时或可获得较优惠的房贷利率。

这意味着企业无须特地设立绿色和可持续融资框架,降低了可持续融资的成本。

金管局也会扩展绿色债券津贴计划(Green Bond Grant Scheme)的范围,纳入可持续挂钩债券,即日起生效。除了涵盖债券发行前的成本,加强版计划也会涵盖债券发行后的成本,例如聘用独立可持续评估和顾问公司获得评估或报告。

金管局局长孟文能说:“在亚洲,贷款是个人、中小企业和大企业的主要融资来源。因此这其中有大量的机会鼓励各个不同行业企业通过绿色和可持续贷款,采纳更可持续的做法。金管局的绿色贷款和债券津贴,是新加坡绿色金融生态系统的重要一部分,支持亚洲走向更可持续的未来。”

巴黎银行(BNP Paribas)、华侨银行(OCBC)和大华银行(UOB)已推出符合该计划的绿色和可持续挂钩贷款框架。框架包含了标准化的要求和流程,简化绿色和可持续借贷的评估,支持企业的循环经济项目、再生能源、能源效率活动、以及可持续供应链做法。

本地企业首三季获75亿元绿色可持续贷款 超过去年全年

本地企业今年首三季估计已获得75亿元的绿色和可持续贷款,超过去年全年。

去年本地企业共获得54亿元的此类贷款,今年上半年则达到48亿元,其中绿色和可持续贷款各约占一半。

根据已经公布的资料计算,今年第三季的绿色和可持续贷款估计已达到27亿元。这意味着,今年首三季的贷款额估计已达到75亿元。

从2019年到今年第三季,本地企业估计共获得129亿元的绿色和可持续贷款。

虽然绿色和可持续融资自2018年已增加两倍,但绿色融资占总额的比率仍然低于5%。

此外,绿色和可持续融资仍然局限于某些行业,例如房地产和商品领域,在中小企业当中的采纳度还有待提高。

华侨银行环球商业银行部总裁高体良回答《联合早报》提问时说,在冠病疫情暴发前,中小企业并不关心可持续融资,但如今他们的意识提高了很多。

华侨银行推出的中小企业可持续融资框架,让中小企业可获得最多2000万元的可持续融资,涵盖八个类别的项目,例如洁净交通、环保产品、生产科技和流程、能源效率、绿色建筑等,未获得国际或我国认证的项目也适用。

大华银行的智能城市可持续融资框架下,企业需要展示如果适用再生能源、绿色建筑等来改善居民生活。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