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期间接受辅导重组债务 再求助者是去年三倍多

字体大小:

由于政府应对冠病疫情推出多个援助配套,今年首次寻求信贷辅导的人比以往有所减少,但已经接受辅导并开始债务重组的人士当中,却有更多再度寻求帮助。

新加坡信贷辅导协会(Credit Counselling Singapore)总经理陈慧敏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透露这点。

协会提供的数据显示,今年来首次寻求辅导协助的人数为2028人,比去年和前年分别减少33%和36%;但已经接受辅导的人士当中,今年再度寻求协助的达2613人,是去年的三倍多。

陈慧敏解释说,这可能是因为政府和金融业推出的援助计划提供了支撑,不少面对还款困难的人士可以直接向银行求助,不需寻求协会帮助。但同时已经采纳债务管理计划(Debt Management Programme,简称DMP)的人士却因为收入受冲击面对还款困难,尤其在病毒阻断期间,许多人再度向协会求助。

她指出,首次来求助的人数减少固然是好事,但她担心这是否可持续,如果明年经济情况不显著好转,政府援助计划也快到期,预计可能会有更多人向协会求助。

陈慧敏建议,获得援助计划的人士应尽早检视自己的财务状况,不应等计划到期再来规划求助。

另一方面,目前申请贷款延长偿还期的中小企业和个人数目相当少,不过有银行业者指出,不少人可能会等到年底期限逼近时再来申请,接下来数目或许会增加。

大华银行集团商业银行服务部主管谭家仁透露,再次申请延长贷款偿还的企业,占特别财务援助计划下企业的不到4%,只有建筑和餐饮业的少数企业申请。

该行集团个人财务服务部主管陈光钰表示,银行收到超过800份申请,要求减少每月房贷还款,这大约占8000多份房贷延期偿还申请的10%。她预计申请接下来会放缓,并鼓励面对困难的顾客向银行了解有何减轻财务负担的选择。

华侨银行环球商业银行业务中小型企业部高级副总裁朱燕萍说,到目前为止,少于100家中小企业申请再度延长债务偿还期限,“随着企业恢复运作,加上政府推出的援助措施,许多中小企业的现金流取得改善。

“在某些领域,我们看到了绿芽复苏迹象,企业对申请新贷款的兴趣增加,来把握市场机会。”

朱燕萍也表示,银行也经常和中小企业沟通,帮助它们为疫情后的市场做准备,数码化是一大焦点,通过数据和新方案改善销售、收款、现金流和信贷管理。

星展集团发言人受询时则表示,个人房贷方面再次申请援助的客户不多,只占第一轮申请数目的3%,但随着延迟偿还计划到期,接下来到年底的申请可能会逐步增加。

今年4月宣布的贷款延迟付款计划原定今年底到期,申请援助的个人房屋贷款者从明年开始可选择偿还原本每月还款的60%,用来偿还贷款的利息和部分本金,最迟可延长九个月,不可超过明年12月底。企业方面,视受冲击的程度,中小企业可选择延迟偿付80%的本金,最多到明年6月底。

至于政府推出协助独资企业和合伙企业重组债务的计划,陈慧敏表示,目前申请的企业不多。

她解释说,不少独资企业和合伙企业业主往往用个人信贷来为业务融资,因此他们多数针对个人债务寻求帮助,此外,企业对新推出计划的认知度可能还不高。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