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势论市:数码化不等于创新

有观察人士指出,两周前宣布进入破产程序的英国时尚零售集团Arcadia,缺少的是创意,而这恰恰是旗下品牌Topshop早期取得巨大成功的主要因素。(路透社)
有观察人士指出,两周前宣布进入破产程序的英国时尚零售集团Arcadia,缺少的是创意,而这恰恰是旗下品牌Topshop早期取得巨大成功的主要因素。(路透社)

字体大小:

与其投入部分精力拓展各种网上销售渠道,企业更应该检视资源的分配,别为了走数码化而忽视了核心产品和服务的创新。

住宿平台爱彼迎(Airbnb)上周登陆纳斯达克交易所,交易首日开盘股价便激增112%至146美元,远超过首次公开售股(IPO)价格68美元,在今年上市的新股当中首日表现排在第10位。

爱彼迎的市值已经超越全球一些知名的酒店如万豪(Marriott)和希尔顿(Hilton),以及航空公司如达美航空(Delta Air Lines)。

看到这则新闻时,不由得愣了一下。一只与旅游业挂钩的股票,不仅能在冠病疫情期间上市,而且还受到市场追捧而大涨,究竟是为什么?

有人猜测,这是因为爱彼迎有望在未来数年加入主要的股票指数。当然,冠病疫苗出炉的消息也推动了市场对旅游业复苏的期望。

爱彼迎最新一季度的营收下滑约19%至13亿美元(17亿新元),但还是取得2亿1900万美元的净利。

有分析师指出,全球跨境旅游因各国封锁边境而大受冲击,但与此同时,国内游和为期更长的旅行更受欢迎,爱彼迎在这方面具备优势。

爱彼迎总裁切斯基(Brian Chesky)在上市前指出,随着远程办公日益普遍,平台正在研究人们出行的方式如何变化。

这意味着更多人可以选择换个环境居住一段时间,半度假半工作。

切斯基说,不少顾客现在选用爱彼迎平台时,心中并没有既定的目的地或日期,他们想知道300英里以内有什么住宿选择,因此爱彼迎要为他们提供灵感,帮助旅客找到理想目的地。

如此看来,投资者眼中的爱彼迎并非另一只旅游业股票,而是利用科技满足人们出行需求的科技股,它根据顾客的需求转变而自我改变。

生意千变万变,其实做生意的道理始终没变,即要不断创新,以迎合顾客的需求。

两周前,英国时尚零售集团Arcadia进入破产程序,集团旗下的品牌包括高街时尚的标志性品牌Topshop、Dorothy Perkins和Miss Selfridge等,相信也是年轻人常常光顾的服饰店。

是冠病疫情“杀死”了Arcadia吗?实体零售业面对线上模式的竞争和租金高昂的挑战并不是什么新鲜事。

其实Arcadia也不乏出手投资走数码化路线,拓展网上销售渠道。冠病或许只是压死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

有观察人士指出,Arcadia缺少的是创意,而这恰恰是Topshop品牌早期取得巨大成功的主要因素。Topshop前品牌总监谢普赫松(Jane Shepherdson)首创把高街时尚设计带上伦敦时尚周的T型台。在鼎盛时期,Topshop可说是引领市场趋势的品牌。

不过随着越来越多快时尚品牌涌现,Topshop渐渐失去了昔日的光环,成为以量取胜。

不久前,拥有160年历史的罗敏申百货公司宣布清盘,关闭本地两家店面。其实罗敏申过去几年也涉足数码化,开辟了网上销售的渠道。

我曾浏览罗敏申的网店,但印象中它只是把一些产品分门别类列出来,并没带来让人耳目一新的网购体验。

产品不能只是“挂上网”
应有突出卖点吸引眼球

冠病疫情暴发以来,本地很多店家都把业务搬上了网,例如Lazada和Shopee等电商平台。但是发现不少网店其实只是把产品列表配上照片搬到网上,提供的信息也不够详尽,让人浏览时并没有想要购物的欲望。

如此看来,网上业务究竟能带来多少效益呢?

对于中小企业而言,经营日常业务和应付冠病带来的挑战,压力已经相当大了,难免感叹没有人手去大力拓展网上业务。

其实,与其投入部分精力拓展各种网上销售渠道,企业更应该检视资源的分配,别为了走数码化而忽视了核心产品和服务的创新。东西放在网上卖,消费者更容易货比三家,如果没有突出的卖点,难以吸引眼球,只能打价格战。

虽然冠病期间网购活动大增,但随着疫情缓解,经济活动进一步开放,消费者出门体验的需求尤为显著,线下业务也拥有大量商机。

商家如何把握这个机会吸引消费者的目光,关键是产品服务和消费者体验的创新,从而巩固顾客的忠诚度。

《联合早报》此前报道,本地设计品牌Ginlee于9月在世界城(Great World City)开张的最新店面,引入“店内制作”工坊概念,这能让顾客体验最后一道工序。

美国玩具零售店Camp,在店内打造了一个游乐场,让小孩体验露营的生活。瑞典的汽车品牌Lynk & Co,选择在脚踏车为主流出行工具的荷兰阿姆斯特丹开设了一个共享办公空间,并且提供订阅式租车服务。

相比起价格便宜,这一代的顾客越来越注重购物体验度。可持续发展和奉行社会责任的企业理念也逐渐成为焦点,在本地可能尚未成为主流,但欧美地区已经出现明显的趋势。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