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银行前行长戴相龙: 应将贪官财产划入养老储备金

字体大小:

中国人口老龄化趋势加重,民政部预测,当地老年人口在“十四五”(2021年至2025年)期间预计将突破3亿人,在这个情况下,中国养老金的可持续性受到威胁。

(北京综合讯)中国养老金支付压力日益严峻,中国人民银行前行长戴相龙建议,将没收的贪官财产划入养老储备基金。

综合界面新闻和新浪财经报道,戴相龙前天在中国社会科学院举办的养老金论坛上指出,中国行政法院罚款没收的金钱数额不少,“腐败分子一下子几个亿、10来亿”,因而建议设立户口,专门收集行政司法罚没款项,到了一定时期将全部或部分款项划入养老储备基金。

戴相龙认为,将源自国有土地的部分土地出让金,用作养老储备资金,或是社会保障资金,也是合理的做法。

中国人口老龄化趋势加重,中国民政部预测,当地老年人口在“十四五”(2021年至2025年)期间预计将突破3亿人,中国将由此从轻度老龄化迈入中度老龄化。

在这个情况下,中国养老金的可持续性受到威胁。中国保险行业协会上个月预测,中国未来五至10年预计会出现8万亿至10万亿元(人民币,下同,1万6300亿至2万亿新元)的养老金缺口。

不过,戴相龙认为,从养老金三大支柱来看,中国有能力保持养老金收支取得长期且持续性平衡,部分原因包括中国有强大且足够的国有资产,国有资源完全可以做大养老金储备资金。此外,中国经济高速增长了30年,中速的增长还将持续多年,国家和民众变得富裕。

养老金三大支柱指的是由政府主导并管理的基本养老保险(第一支柱),企业自主发展的企业年金和职业年金(第二支柱),以及个人储蓄性养老保险和商业养老保险在内的个人养老金(第三支柱)。上周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便将规范发展第三支柱养老保险,列为明年中国经济工作重点之一。

中国社科院也在养老金论坛上发布《中国养老金发展报告2020》。据《新京报》报道,报告建议,中国三支柱养老保险的改革取向应是“资产型”养老金制度模式,逐渐替代以现收现付为主要融资方式的“负债型”养老金制度模式。

同样出席养老金论坛的另一位中国人民银行前行长周小川认为,养老金体制对资本市场有明显的依存性关系,资本市场非常依靠养老金的参与,并说没有养老金的参与,资本市场难有健康的发展。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