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价跌幅放缓我国11月通胀率负0.1%

字体大小:

今年大多数月份我国核心通胀率处于负数,因此今年料将创下2002年以来首次全年通货紧缩。当年我国全年核心通胀率为负0.1%,今年预料是远比这更轻微的通缩。

我国物价跌幅继续放缓,11月份通货膨胀率为负0.1%,物价跌幅小于10月份,主要因为食品价格上涨以及服务价格和电费与煤气价格的跌幅缩小。

今年大多数月份我国核心通胀率处于负数,因此今年料将创下2002年以来首次全年通货紧缩。当年我国全年核心通胀率为负0.1%,今年预料是远比这更轻微的通缩。

通胀率得自消费价格指数(CPI)的同比增减幅度,11月的消费价格指数同比跌幅缩小并不让人意外,不包括住宿和私人陆路交通的物价跌幅,已是10个月来最小。

至于来年通胀展望,经济师与金管局同样维持早前的预测,并表示将留意供应链情况对食品价格的影响以及劳动市场情况对国内消费需求的影响。

根据新加坡金融管理局与贸工部联合发布的统计,11月份整体通胀率以及不包括住宿和私人陆路交通的核心通胀率,皆为负0.1%。之前,10月份的整体及核心通胀率则皆是负0.2%。

联合文告指出,11月份物价下跌速度放缓,主要因为服务价格和电费与煤气价格跌幅缩小,以及食品价格涨幅上升。食品通胀率上升,主要是非熟食和餐馆餐饮价格涨幅上扬。住宿和私人陆路交通的通胀率,则基本上保持10月份的水平。

文告说,外部需求料继续偏低,国内成本压力预期保持缓和。明年核心通胀率料将转为正数,因为今年推出的政府津贴作用将消退,某些国内服务的需求也将逐渐增加。

与此同时,住宿成本预期将下跌,因租金将下降,部分是因为外来雇员减少。私人交通成本则将有所上升,主要是来年的拥车证供应预期将减少。

金管局维持其预测不变:今年整体及核心通胀率为负0.5%至0.0%的预测;明年整体通胀率为负0.5%至0.5%,核心通胀率为0.0%至1.0%。

大华银行(UOB)高级经济师柳天成昨日在一份报告中说:“我们稍微更加预期整体通胀率将转正,并且在2021年平均达0.5%,这是鉴于疫苗逐渐推出使到全球经济改善,这将支持消费需求。”该银行维持今年整体及核心通胀率预测于负0.3%。

联昌私人银行经济师宋生文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说:“11月份的通胀率在预料之中,食品有些通胀,我觉得食品通胀将持续,并给整体通胀率提供助力。这是因为供应链不平衡,造成运输成本上涨,最终反映在食品价格。”

他表示,整体物价情况反映需求疲软和劳动市场情况(就业和工资情况)。“今年料将出现全年核心通货紧缩,这将是2009年(全球金融危机)以来首次出现全年通缩。”

整体上,随着商家对业务展望更有信心以及增聘员工,他认为,需求和劳动市场情况改善将促使物价回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