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师预计 本地酒店业今年下半年有望改善

字体大小:

回顾与展望

随着本地疫情好转,政府向酒店预订的客房逐月减少,致使住客率稍微下滑。仲量联行酒店部亚太投资销售董事经理尔肯说,10月的平均住客率比9月和7月高峰分别少了5个和9.3个百分点。

各地冠病疫情似乎没有因为疫苗接种计划而缓解,一些城市还收紧旅行限制,但房地产分析师预计本地酒店业今年下半年有望改善。

从2020年初开始,多国陆续关闭边境防止冠病病毒随着旅客入境而大范围地快速传播,旅游活动几乎停摆,这直接打击了酒店业。虽然旅游限制目前已稍有放宽,但入境游客数量还是很少。

部分酒店与政府签约提供居家隔离服务,再加上社交距离措施,以至于可供入住的客房大减。

高力国际新加坡研究部主管宋明蔚指出,目前市面上的酒店客房住客率不到疫情前的一半。

房地产咨询公司高力国际提供的旅游业数据显示,本地酒店在去年10月的平均住客率仅56.7%。若以季度来看,第三季的平均住客率为63.4%,远低于2019年同期的91.1%。

值得注意的是,随着本地疫情好转,政府向酒店预订的客房逐月减少,致使住客率稍微下滑。仲量联行酒店部亚太投资销售董事经理尔肯(Nihat Ercan)说,10月的平均住客率比9月和7月高峰分别少了5个和9.3个百分点。

“截至去年12月9日,共有255家酒店获准提供度宅假(Staycation)服务。尽管如此,规模较小且强烈依赖国际需求的新加坡国内旅游市场,难以支撑酒店住客率直到各国边境重新开放。”

现有酒店挣扎求存,准备开门迎客的新酒店更是无所适从。尔肯说,原本计划在去年第三季和第四季开始接受预订的The Clan Hotel和Citadines Connect City Centre Singapore,都延后到今年开业。去年开业的较大型酒店只有新加坡拉古娜都喜天丽酒店(Dusit Thani Laguna Singapore),该酒店拥有198间客房。

根据市区重建局的数据,截至去年第三季,酒店客房供应量为8690间。其他在今年和明年开门迎客的酒店还包括索菲特酒店(Sofitel)旗下品牌MGallery、万豪酒店(Marriott)旗下的Edition和铂尔曼新加坡(Pullman Singapore)。

在酒店交易方面,由于去年酒店业低迷,本地没有任何酒店转手。可是有三笔从前年展开的交易,于去年完成。

高力国际估值与咨询部执行总监高文星(Govinda Singh)受访时说,酒店市场预计会在今年改善。

“我国单方面对一些国家开放,预计来自这些国家的旅客会在上半年继续上升,若双边都开放的话,增速会加快。我国5月举办世界经济论坛等活动也会推动酒店需求。旅游隔离措施预计不会在今年第二季以前解除,若也把公众接种疫苗的速度考虑在内,我们预计旅游经济会在今年第三季恢复到前年同期65%的水平,并在第四季迅速上升。”

至于酒店交易,他认为数量应该还是很少。

第一太平戴维斯研究与咨询部高级主管张敏璋也同样认为酒店业会在今年好转,但要注意的是,若住客率上升可能是因为在酒店居家隔离的人数增加,当中包括回国人士或是商务旅客,而且他不认为旅游业会在今年取得显著增长。

不过,他指出,冠病疫情恶化的风险依然存在,经济前景还是充满不确定因素。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