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苗若实质改变疫情 原油价有望挑战每桶55美元关口

字体大小:

2021年的全球能源需求估计仍未能恢复至冠病疫情前的水平,油价虽然有望因为经济开始复苏而上升,但上涨空间有限。

冠病疫苗面世若能实质上改变疫情,让经济活动恢复常态,国际原油价格在2021年有望挑战平均每桶55美元的关口。

受到冠病疫情冲击,2020年的原油价格走势犹如“过山车”般惊险,更出现史上首次的负油价。美国西得克萨斯中质油(WTI)期货价格于4月份史无前例跌破零,最低跌至每桶负40.31美元,最后以负37.63美元闭市。

布伦特(Brent)油价虽不至于跌至负数,但同时间也从年初的逾66美元下滑至20美元左右。

到了2020下半年,尤其是11月份,美国总统选举结果出炉以及冠病疫苗研发取得突破,加上石油输出国组织(OPEC,简称油盟)及包括其他主要产油国如俄罗斯在内的OPEC+,就逐步退出减产协议达成共识等利好因素推动,油价大幅上扬。11月初到12月中的WTI原油价格上涨将近45%。

不过,油价在2020年仍下跌了至少20%。截至2020年12月31日,WTI油价每桶报48.52美元,布伦特油价报51.80美元。

DailyFX策略师杨燕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说:“油价在短期来看似乎已经触顶,进入了回调整理的阶段。迈入2021年,如果疫苗的推出能实质上改变疫情的现状,使得主要经济体逐渐解除限制措施,经济活动恢复常态,油价仍有进一步上涨的空间。”

杨燕预测,WTI油价有望试探每桶50美元至60美元关口,布伦特油价则有望挑战55美元至65美元的水平。 

疫苗实际反应高度不确定

辉立期货(Phillips Futures)分析师桑杜(Avtar Sandu)预测,2021年的WTI油价平均每桶48美元,布伦特油价平均每桶50美元。

他受访时指出,各家厂商表示他们推出的冠病疫苗都有一定程度的效果,但接种之后的实际反应仍高度不确定。他因而认为,冠病疫情改变能源需求与供应的情况将延续至2021年。

另外,OPEC+同意从1月起每日增产50万桶,之后每月根据实际情况调整,调整幅度不会超过50万桶。桑杜说:“OPEC+如何因应随着疫苗推出和政府放宽限制措施所带来的经济增长,也会是决定2021年油价走势的关键因素。”

利比亚和伊朗会否增产,则是OPEC+不得不提防的变数。桑杜指出,利比亚拥有非洲最大的石油储备,因为内战而豁免于OPEC+的减产协议。利比亚国家石油公司(National Oil Corp)近期表示,目标在2021年初将产量提高到每日130万桶,大幅高于2020年9月初的每日9万桶。

其他可能影响油价走势的因素还有美国的页岩油生产。大华银行全球经济与市场研究的一份报告指出,美国运作中的石油钻井平台数量因2020年第二季油价崩盘而减少至10年来的最低水平。随着油价回升至大约50美元,美国提高页岩油生产也将对油价造成压力。

该研究预测布伦特油价在2021年第一和第二季维持在每桶50美元左右,第三和第四季有可能上升到55美元。

2021年的全球能源需求估计仍未能恢复至冠病疫情前的水平,油价虽然有望因为经济开始复苏而上升,但上涨空间有限。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