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茂波:疫情变化是最关键变数 港今年下半年有望呈较强复苏动力

港府持续加强防疫措施,对香港消费气氛及经济活动难免构成压力。图为上个月24日平安夜的港岛中环兰桂坊,因港府下令酒吧关闭暂停营业而显得冷清。(彭博社)
港府持续加强防疫措施,对香港消费气氛及经济活动难免构成压力。图为上个月24日平安夜的港岛中环兰桂坊,因港府下令酒吧关闭暂停营业而显得冷清。(彭博社)

字体大小:

港府财政司长陈茂波认为,香港只要抓紧中国在“十四五”规划期间加快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定可加速香港疫后的经济恢复。

(香港讯)香港经济连续两年呈负增长,是有纪录以来首次。港府财政司长陈茂波昨天(1月3日)指出,香港经济在今年下半年可望呈现较强的复苏动力,但冠病疫情的变化仍将是最关键的变数。

陈茂波昨天在财政司长网志(博客)中指出,香港经济在过去两年先后受到中美关系紧张、香港社会事件,以及2019冠病疫情的接连冲击,连续两年呈负增长,是有纪录以来的首次。

踏入2021年,他指出在有效控制疫情之前,港府无可避免需要持续较大力度的防疫措施,对香港消费气氛及经济活动难免构成压力。跨境人员流动和旅游活动也可能需要较长时间才能恢复。企业暂时仍面对严峻的经营环境,就业及收入情况在短时间内也难有明显改善,意味着今年上半年经济仍会面对较大的挑战。

不过,随着不同层面的防控疫情工作发挥效用,而疫苗又能按预期逐步广泛接种的话,疫情管控效果将可望逐步提升。如此,香港经济的复苏动力可望在下半年显著增强。

疫情加速逆全球化趋势

陈茂波认为,疫情加速了逆全球化的趋势,可能会促使目前的产业链及供应链生态出现转变。面对保护主义及贸易壁垒,特区政府正积极扩展自贸协定网络,务求使香港的货物和服务能以更佳的条件进入不同市场。“目前,我们正积极争取成为第一批在《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生效后加入的经济体。”

他指出,人们都希望今年经济可以从疫情中恢复过来,但现实仍然潜藏不少风险,必须保持警惕。中美关系发展、地缘政治局势等不确定性固然必须继续密切关注,多国政府为应对疫情而大幅增加开支,令不少经济体债台高筑,可能引发出来的金融风险也不可忽视。

陈茂波认为,香港只要抓紧中国在“十四五”(2021年至2025年)规划期间加快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定可加速香港疫后的经济恢复。走进内循环,粤港澳大湾区将是香港的重要切入点,推动大湾区的发展与成功,也成为香港自身的成功关键。香港在中国外循环发展中“中介人”和“促成者”的角色明显,可发挥在金融和国际商贸网络的优势,并提供与国际接轨的专业、商务和高增值服务。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