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地银行纷纷调低存款利率

本地银行存款利率在新的一年又再走低。(海峡时报档案照片)
本地银行存款利率在新的一年又再走低。(海峡时报档案照片)

字体大小:

本地银行存款利率在新的一年又再走低。

华侨银行宣布,从下月1日起,银行的360户头利率将调整,户头存款首2万5000元,薪水奖励利率从目前的0.4%,下调至0.3%。

接下来的2万5000元,薪水奖励利率则从0.8%,下调至0.6%。再跟着下来的2万5000元,奖励利率则维持在1.2%的水平。

这是华侨银行自去年5月来第四度调低存款利率。该行之前表示,美国联邦储备局把利率降至几乎零的水平,是导致该行调整360户头利率的主要原因之一。

针对最新调整,该行说:“一旦利率状况有所改善,我们将相应调整产品利率。”

另一方面,大华银行宣布,自下月1日起,医院费用和停车场费用等相关支付,将不涵盖在One卡的每月消费清单中,意味着这些交易将不会获得One户头的奖励利率。

大华银行去年11月三度调低存款利率,One户头的年利率下调0.25%至0.3%。只有户头存款超过6万元者,年利率仍维持不变,最高年利率达2.5%。

除了华侨银行和大华银行,星展银行和渣打银行也基于疲软利率环境,纷纷调低存款利率。

星展银行Multiplier户头的最高年利率,自本月1日起已从3.80%调低至3%。

渣打银行去年12月调整Bonus$aver户头利率,最高年利率从2.88%调低至2.6%。它的另一受欢迎存款户头Jumpstart,户头存款多达2万元者,年利率从之前的1%,在本月1日开始调低至0.4%。

银行间竞争 导致存款利率走低

财务规划公司星融(SingCapital)执行总裁谢诏全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表示,本地银行利率一再走低,除了受美国联邦储备局领头的超低利率影响外,银行之间的竞争也是另一个主要因素。

他说:“由于银行竞相调低房贷利率,所以它们需要降低成本,以维持利润率。这个利率下行趋势预料会延续下去,直到冠病疫苗实施情况更加明朗化。”

从积极角度来看,他认为低利率对背负房贷的家庭有好处,一些人或许会考虑如股票等可带来较高回报的投资产品,对股市起着推动作用。

另一方面,新加坡金融管理局公布的最新储蓄债券细节,2月份首年利率为0.32%,10年平均利率是0.89%。

相对于本月发行的储蓄债券利率,首年利率为0.27%,10年平均利率为0.9%,下月发行债券的首年利率上涨,10年平均利率则略微下跌。

Providend财务规划师陈敬友受访时说,储蓄债券利率或许很低,它仍能满足一些投资者能够随时赎回的低风险投资产品需要。他说:“投资者必须了解他们的需求,以及不同投资产品本质。比如政府的储蓄债券有本金保障,而且在紧急需要钱时能随时赎回。反观企业债券,它的回报率或许更高,却较缺乏灵活性,风险也更大。”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