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蚂蚁集团将按当局要求 在金融控股架构下重组业务

蚂蚁集团将把共同基金、保险销售以及贷款中介业务迁至控股公司,以蚂蚁作为母公司。(路透社档案照)
蚂蚁集团将把共同基金、保险销售以及贷款中介业务迁至控股公司,以蚂蚁作为母公司。(路透社档案照)

字体大小:

(东京∕伦敦综合讯)蚂蚁集团据报将按照中国监管层的要求,在金融控股公司的伞形架构下重组大量业务,以增强透明度。

《日本经济新闻》引述知情人士称,蚂蚁集团将把共同基金、保险销售以及贷款中介业务迁至这家控股公司,以蚂蚁作为母公司。此外,业务重组可能会包括余额宝货币市场基金的运营方天弘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以及向中小企业提供网上贷款的网商银行。

知情人士称,中国政府已要求所有需要金融牌照的业务均归入到控股公司之下,但移动支付平台支付宝是否会被纳入其中,目前仍不清楚。

不过,由于支付宝拥有强大的用户基础及广泛的服务面向,可能成为中国官方“数字人民币”的潜在竞争对手,因此加强监管有利缩小竞争差距。

彭博新闻早前报道称,蚂蚁集团计划重组消费信贷业务,以便公司可在新的监管规定之下继续在全国开展贷款业务,否则其盈利能力最强的业务就将面临极大的限制。

此外,路透社也引述消息人士称,中国官方计划促使蚂蚁集团、腾讯控股和京东集团等科技巨头共享其消费者贷款数据,以防出现过度借贷和欺诈行为,这是中国政府收紧监管的最新举措。

消息人士称,包括中国人民银行在内的中国监管机构,打算指示各大互联网平台把其庞大的贷款数据录入一些全国性的信用机构,这些机构可能是由中国央行运营或者是具有央行支持背景。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