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管令紧急状态双夹击 马国经济受挫令吉走低

字体大小:

马来西亚冠病疫情告急,前天宣布全国进入紧急状态至8月1日,同时在吉隆坡和五个州重新实施两周的行动管制令,经济前景短期内受冲击,令吉币值也退低。

经济师指出,最新行管令虽然并非在全国实施,但涵盖的吉隆坡、布城和纳闽三个直辖区,以及雪兰莪、柔佛、槟城、马六甲和沙巴五个州,都是重要的经济区域,因此势必打击复苏势头。

大华银行马来西亚高级经济师吴美玲发表的报告预期,严格的行管令最终至少将持续四周,期间的必要商业活动最多达70%。行管令每实施两周估计将造成50亿令吉(约16亿新元)的损失,相当于马国国内生产总值的0.4个百分点。

吴美玲预期,最终的经济损失可上看120亿令吉,因此将原先的全年经济增长预测从6%削减到5%。

华侨银行经济师黄敬庭(Wellian Wiranto)指出,实施行管令的区域占马国逾三分之二经济产值,自己原先的6%全年增长预测已低于市场平均,如今看来面临下调风险。

黄敬庭说:“随着复苏脚步被打住,马国经济如今更难达到政府预期的6.5%至7.5%,也难想象政府能推出庞大的财政配套来扶持经济,即使紧急状态带来运作空间。我估计马国须继续仰赖货币政策,央行可能在1月20日再度调低政策利率。”

新元兑令吉一度冲高至3.06以上

令吉汇率这两天显著下挫。前天早上宣布实施紧急状态后,新元兑令吉汇率一度从3.04冲高至3.06以上,过后略微回调,但昨天早盘又一度跳高至3.066,截至下午6时报3.055。

新加坡银行货币策略师沈茂雄向《联合早报》指出,马国疫情急速恶化被迫实施行管令,经济前景短期内无疑受冲击,影响令吉短期走势。

“不过,紧急状态也意味着全国大选短期内不会举行,政府可专注把疫情压下,在中期恢复增长势头。此外,全球经济复苏带动大宗商品需求,包括原油和棕油价格看涨,这对马国经济和令吉中期都利好。”

沈茂雄预估,新元兑令吉汇率三个月是3.05,12个月兑换率是3.03。

星展集团货币策略师黄鲳诚也向本报强调,紧急状态让闪电大选对疫情造成的压力得到舒缓。

“自疫情暴发以来,新元和令吉走势的关联性一直很强,尤其美国总统选举期间至今。去年第二季以来,新元兑令吉汇率的波动区间介于3.03至3.08,我不认为接下来会被突破,虽然升至区间上端是有可能的。”

分析:美元上涨势头料难持续

另外,疲弱的美元连续一周强力回弹后,周二午盘失去劲头。美元兑新元汇率从上周二1.32以下冲到本周二1.33以上,涨幅逾1%,周三又回落到1.323左右。

大华银行高级外汇分析师谢齐雄向本报指出,美元一周来的强势是因为美国长期国债收益率上涨所致,但势头料难持续。全球股市看好经济复苏的再通胀交易(reflation trade),加上拜登上台后有更多财政刺激,最终将导致美元承压,美元兑新元到了年底可能跌至1.30。

辉立期货外汇交易部经理杨国富也认为美元将继续疲弱。“今年上半年内,美国赤字预算的因素将再度发酵,压低美元。我认为美元兑新元汇率若跌至1.28,将考验新加坡金融管理局的耐性,考虑出手抑制。”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