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情

第四季表现亮眼 中国去年全年经济增长2.3%超预期

经济师普遍预计今年中国经济继续领跑全球,但如何重振疲弱的国内消费市场,不再过度依赖出口和投资拉动增长,是维持经济复苏势头的主要挑战。(路透社)
经济师普遍预计今年中国经济继续领跑全球,但如何重振疲弱的国内消费市场,不再过度依赖出口和投资拉动增长,是维持经济复苏势头的主要挑战。(路透社)

字体大小:

中国经济增速持续加快,去年第四季恢复至冠病疫情前水平,推动全年国内生产总值(GDP)超出预期增长2.3%,在世界主要经济体中一枝独秀。经济师普遍预计今年中国经济继续领跑全球,但如何重振疲弱的国内消费市场,不再过度依赖出口和投资拉动增长,是维持经济复苏势头的主要挑战。

中国国家统计局昨天(1月18日)公布数据显示,去年第四季中国GDP增长6.5%,创下两年来新高。经初步核算,2020年中国GDP达101.6万亿元(人民币,下同,20.9万亿新元),首次突破百万亿元规模。第四季和全年经济增速均优于市场预期。

尽管去年经济增速为1992年中国采用国民账户核算体系以来的最低水平,但中国仍是疫情之下全球唯一取得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

受访经济师预计今年中国经济将保持稳中有升的势头,尤其是去年第一季经济受疫情冲击严重,形成较低比较基础,今年第一季同比增速可能高达20%,后几个季度才逐渐回落。

华侨银行大中华区研究主管谢栋铭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分析,去年中国经济复苏主要得益于强劲外需拉动出口增长,内需复苏则参差不齐,个人消费领域尤为疲弱,反映出疫情对居民收入和消费欲望带来双重冲击。

据官方统计,去年全年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2.9%,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则下跌3.9%。扣除价格因素后,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去年实际增长2.1%,作为消费主力的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际仅微增1.2%。

外需继续提供支撑 今年经济增长有望达到9%

随着发达经济体开始大规模接种疫苗,谢栋铭预计这些国家今年将率先实现经济复苏,商品需求也会随之增加。不过,制造产品的发展中国家因尚未走出疫情而难以恢复产能,这供需间的落差可能要由中国来填补,这将继续为中国提供外需支撑。他预计今年中国经济增长有望达到9%。

中原银行首席经济学家王军也看好今年中国经济增速介于8.5%至9.5%。但他同时指出,今年须警惕的宏观风险,包括消费整体疲弱乏力造成的经济复苏不平衡、信用过度过快收缩导致不良资产过快反弹、房地产金融风险持续累积、新兴产业盲目竞争导致的发展困境,以及房价泡沫化风险抬头。

出于经济复苏和财政平衡考虑,王军预计今年财政政策将回归常态,并进行更多结构性安排,例如强化科技创新领域的财政补贴,引导新兴产业发展,促进传统行业改造升级;同时通过加大民生支出力度保障就业民生,缓解居民消费的后顾之忧,进一步鼓励消费。

(记者是《联合早报》上海特派员)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