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瑞杰: 创新是推动我国经济复苏关键

副总理兼经济政策统筹部长及财政部长王瑞杰(右)参观波士顿咨询公司数码创投校园。(海峡时报)
副总理兼经济政策统筹部长及财政部长王瑞杰(右)参观波士顿咨询公司数码创投校园。(海峡时报)

字体大小:

创新将扮演关键角色推动我国经济复苏,并把握后疫情世界的机会。

投资于创新一直是我国经济政策的基础,也是预算案的焦点所在。

副总理兼经济政策统筹部长及财政部长王瑞杰昨天(1月22日)在波士顿咨询公司数码创投(BCG Digital Ventures)校园的推介仪式上致辞指出这点。

波士顿咨询公司于2019年在本地设立数码创投校园,把来自创业、投资、工程和设计的人才聚集一处,协助大型企业孵化推出新产品和企业并扩大规模。

王瑞杰指出:“创新没有边境,如果能跨领域、能力和机构进行合作,创新努力的效果会加倍。”

他说,我国推出的“群策群力行动联盟”(Alliances for Action)目前已组成八个联盟,波士顿咨询公司积极参与其中的两个,包括教育科技和可持续发展。波士顿咨询公司也和星展集团及新加坡交易所合作,发展亚洲的碳信用交易市场。

王瑞杰在致辞时表示,企业创投(corporate venture)是推动经济创新的方式之一。在全球,企业创投活动过去几年稳步攀升,大企业有机会在互联互通的复杂世界创立全球竞争力的起步公司。

他说,许多大企业具备起步公司所欠缺的优势,例如顾客群、既有的供应链和分销渠道,以及强大的知识产权基础。其中的挑战是,在大企业和起步公司的新鲜点子之间找到协同效应,从而打造成功的新企业。

这些新企业可通过应对结构性挑战带来价值,例如转变老龄化社会的医疗保健系统。他举例,保险公司平安集团借助核心保险业务,推出“平安好医生”,提供即时远程医疗服务。丰田借助机器人和自动化领域的专长,开发行动康复机器人。

王瑞杰鼓励波士顿咨询公司数码创投在我国的企业创新基础上继续发展。

过去两年,本地诞生了超过40个企业创投公司,新航的KrisShop便是一例,从订购机票发展成为全面的电商平台,这让新航拓展了营收来源,在航班停飞期间仍能和顾客保持联系。

王瑞杰说,本区域的数码经济正快速发展,波士顿咨询公司也可以新加坡为基础,和区域大型企业合作。

波士顿咨询公司数码创投目前在本地有35名员工,已推出五个初创企业,并孵化了10个概念。

淡马锡控股(Temasek Holdings)旗下的投资公司Affinidi就与波士顿咨询公司数码创投合作,推出了B2B的线上市场Trustana,以及安全旅行软件Uni-fier。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