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波不断但基本面良好 城市发展前景仍看好

字体大小:

企业透视

受访分析师表示,城市发展是拥有最多土地库存的发展商之一,截至去年中有超过1800个单位可推出市场,估值也处于吸引人的水平。而随着本地私宅市场逐步复苏,集团住宅发展业务的盈利,可部分抵消协信远创投资和酒店业务蒙受的损失。

从公司董事接二连三辞职、投资中国房地产公司协信远创(Sincere Property Group)蒙受损失,到公司发出盈利预警,预计全年业绩出现亏损……本地房地产巨头城市发展(CDL)近来新闻不断,令人关注它的发展前景。

过去半年来,城市发展股价跌了约9%,上周五股价收报7.51元。反观,新加坡海峡时报指数在同期却上扬了16%,显示城市发展股价基本上落后于大市。

尽管如此,在大多证券分析师眼中,城市发展仍然是一只基本面良好,备受看好的优质股。

根据彭博社收集数据,分析该股的17名分析师当中,14人给予买入评级,三人建议持守,无人建议卖出。12个月的中位数目标价是9.64元,代表了28%的上涨空间。

兴业证券(RHB)分析师纳达兰加(Vijay Natarajan)给予城市发展买入评级,目标价9.50元。

他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说:“城市发展是拥有最多土地库存的发展商之一,截至去年中有超过1800个单位可推出市场。它的估值也处于吸引人的水平。随着新加坡私宅市场逐步复苏,它在住宅发展业务的盈利,可部分抵消协信远创投资和酒店业务所蒙受的损失。”

收购协信远创
开展中国业务新阶段

探讨城市发展前景,自然少不了分析协信远创这项投资。

去年4月,城市发展收购协信远创51.01%股权,并表示这是“一项历史性的转型交易”,将开展集团中国业务的新增长阶段。

城市发展首席执行长郭益智当时说:“我们与协信远创的战略伙伴关系,象征着城市发展历史的一大里程碑,对我们来说是一项改变游戏的投资。”。

协信远创是中国百大发展商之一,在北京、上海、广州、重庆等中国多个城市拥有不同种类的房地产。郭益智打的如意算盘,是通过这项投资,让集团业务扩展至中国18个城市,并涵盖住宅、办公、零售、商业园、服务公寓和酒店。

然而,冠病大流行给协信远创当头一棒,令它的多个项目竣工交付延迟,导致2020上半年营收同比下跌46.08%至20亿5700万人民币(4亿2200万新元),净亏损为12亿5700万元人民币。

中国政府宣布的“三道红线”房企监管政策,也给协信远创和中国许多房企带来巨大融资管理压力。

城市发展去年共投资18亿元在协信远创,为此在首九个月蒙受7600万元损失。这项投资还引发集团企业治理风波,郭氏家族成员郭令柏和其他两名独立董事因意见分歧而先后辞去职务。 

对富瑞金融集团(Jefferies)分析师古哈(Krishna Guha)来说,协信远创短中期虽充满挑战,长期却可带来中国市场和多元化的机遇。

古哈说:“协信远创的机遇在于它长期前景,以及伴随业务足迹扩展而带来的多元化。城市发展的董事会成员虽出现变动,投资者或会欣慰董事会重组转型是由执行主席郭令明主导。我们的买入评级是基于城市发展估值,以及它的交易价较账面价格低了三成。”

除了协信投资,城市发展的酒店业务也因冠病而遭受重创,旗下的千禧国际酒店(Millennium & Copthorne Hotels)首九个月客房平均收入(RevPAR)下跌63%,全球住客率同比跌了一半,只达38.3%。

本地私宅销售表现亮眼
经济复苏料提供进一步支撑

不过,大华继显(UOB Kayhian)分析师罗森容和陆沛豪指出,疫情影响最严重时期已过去,今年全球会缓慢复苏,这将为城市发展估值提供支撑。

他们说:“短中期内,城市发展仍是冠病后经济复苏的代表性股票,因为它的业务遍及房地产开发,办公租赁、酒店和旅游业等。”

城市发展最主要盈利来源是房地产发展,去年第三季售出710个单位,总销售额达到9亿1410万元,比起第二季仅售出174个单位和取得2亿4090万元销售额,大有改善。

其中,它合资的私宅项目Penrose销售表现亮眼。该项目共有566个单位,截至去年底,卖出了414个单位。其他项目如星水嘉园(Piermont Grand)和盛港嘉园(Sengkang Grand Residences)等,也对集团收入做出贡献。

银河—联昌(CSC-CIMB)证券分析师骆敏仪指出,在低利率环境和需求增长支撑下,今年私宅销量将保持在9000至1万个单位,但房地产股价现在仍比估值低了不少,例如城市发展股价就比重估净资产值(RNAV)低了58%。

她说:“我们认为,城市发展填补土地库存活动,将提高它的住宅业务收益的能见度。”

城市发展今年可能推出里峇峇利区尔卫民路(Irwell Bank Road,540个单位)和重新发展的亮阁(Liang Court,700个单位)的私宅项目。

集团已发布盈利预警,全年将出现亏损。集团于2019财年取得5亿6460万元净利。城市发展上周四披露,将为协信远创的投资,拨出显著的减损准备金

纳达兰加说,城市发展亏损估计是来自酒店组合的公允价值变动损失(fair value losses)和协信远创的投资减值。“就运营方面,我们预计城市发展继续实现盈利。”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