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易限制放宽 GameStop等美股继续有投资者交易

字体大小:

虽然本地证券行对GameStop等美国股票实施交易限制,但在限制放宽后,仍有投资者继续交易。

多家证券行上周已针对三只被炒高的美股实施交易限制,不允许投资者买入。这三只股包括此次炒股的“主角”游戏零售商GameStop、经营电影院的AMC娱乐和耳机制造商高斯电子(Koss)。目前已有证券行解除限制。

FSMOne.com上周四跟随美国交易对手对股票实施买入限制,但已在同一个交易日、也就是本地时间星期五早上解除限制。

FSMOne.com发言人回答《联合早报》询问时指出,这几只股票仍然交易活跃,不过和整体交易量比相对小,并提醒说:“这几只股票的交易充满投机和波动性,投资者要小心行事。”

他也指出,本地股市设有框架,针对投机性和不寻常交易活动设有指导原则,和美国不同。

老虎证券(Tiger Brokers)同样于上周五解除了对上述美股的交易限制。业务发展部主管梁毅进透露,上星期新开户头激增140%,户头存款上扬152%,上述三只美股的交易中,66%是开仓即买入,34%的是平仓卖出。他说,用户对这几只股票的兴趣依然浓厚。

不过他建议投资者谨慎投资,分散投资组合,而不是只注重几只股票,并采取中长期投资视野,“投资者也要关注市场新闻,有助降低风险和波动性。”

辉立证券和大华继显也已限制股民买入这几只股。IG不允许就GameStop和AMC娱乐开设新仓位,并表示仓位可能会在临时通知后改变保证金,“高波动性增加了大幅或快速亏损的风险。”

同时,上周四在社交媒体reddit创建的SGXBets论坛,已有800多人加入并讨论本地哪些股票价值被低估,例如在新交所挂牌的马来西亚手套股、海鲜供应商欧圣集团(Oceanus Group)等。

论坛不少网民表示要推高医用手套股价格,逼空(short squeeze)卖空机构。也有散户在论坛上对个股的基本面进行分析,举出股价有潜力上涨的理由。

SGXbets是受reddit论坛wallstreetbets所启发而创建的,后者是引发此次散户炒股风的主要源头,已有770万名会员,他们在线上讨论高度投机的交易点子和策略。

此外,线上通话伺服器Discord也出现了SGXBets服务器,有100多人加入。

顶级手套(Top Glove)、立合斯顿(Riverstone)、优格医疗(UG Healthcare)和美德向邦医疗(Medtecs)昨天虽然继续上涨,但涨幅并不大。欧圣集团则大涨13%至6.2分。

市场人士指出,要在本地市场逼空并不容易,因为逼空的一大条件是,股票被高度卖空。例如被瞄准的几只美股卖空可高达150%,这意味着被卖空的股票数量已经远超过实际股票数量,有些美国股民还特地要求不可借出他们的股票给卖空机构。

此外,美国散户也通过买入看涨期权(call option)推高股价。当散户买入看涨期权时,做市商也会买入一些股票来对冲。

投资咨询公司United First Partners董事邓文雄告诉《联合早报》,本地市场并没有被高度卖空的股票,也没有这类期权产品供散户购买,因此这不太会在本地发生。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