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师多看涨本周金价走势

金价上周下跌主要因为美国国债收益率上升,这增加了持有无收益黄金的机会成本。(档案照片)
金价上周下跌主要因为美国国债收益率上升,这增加了持有无收益黄金的机会成本。(档案照片)

字体大小:

(纽约/伦敦/新加坡综合电)黄金价格缺乏上涨动能,加上美国国债收益率上升,导致上周金价下滑。

展望本周黄金走势,大多数分析师仍然预计金价上涨。

受助于美元回落,现货黄金上周五回弹,收报每安士1813.96美元,上涨1.12%,

不过全周而言,黄金上周收跌33.54美元或1.82%,为1月8日当周以来最大跌幅。

金价上周下跌的原因之一是美国国债收益率上升。上周美国基准10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升至1.15%,30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也升至1.95%。美债收益率上涨令黄金承压,因为这增加了持有无收益黄金的机会成本。

富拓外汇(FXTM)的研究分析师奥图努加(Lukman Otunuga)指出,随着投资者把注意力转向美国经济前景,并关注风险较高的资产,黄金可能在短期内走软。

盛宝银行(Saxo Bank)大宗商品策略主管汉森(Ole Hansen)说,随着债券收益率走高,黄金难以找到看涨的吸引力。另一方面,美股Gamestop炒作热潮也为贵金属市场带来不安情绪。

在Gamestop式的零售狂潮推动下,白银价格上周一飙升至30.03美元的八年多高点,但随后急剧下跌,总结一周表现,白银上周收跌0.07美元或0.26%,收报每安士26.91美元。

汉森说:“我担心白银还没有完全吐出最近建立起来的看涨仓位,考虑到这些说法,贵金属投资看起来越来越像是一场耐心游戏,直到通货膨胀开始抬头。”

根据Kitco上周发布的每周黄金调查显示,14名受访分析师当中,九人看涨黄金,四人看跌黄金,一人持中立态度。

Darin Newsom Analysis的总裁纽森姆(Darin Newsom)认为,尽管中期来看黄金仍然疲弱,但由于美元似乎在近期触顶,它本周仍可能会迎来反弹。

独立市场分析师巴尔(Robin Bhar)指出,如果金价要重新收复失地,那么市场需要看到通胀压力上升的迹象。“我认为,随着经济活动回升,我们将开始看到通胀上升,但在此之前,黄金只是继续盘整。”

本周值得关注的经济数据包括德国12月工业产出和欧元区2月投资者信心指数等。另外,欧洲央行行长拉加德将在明天参加欧洲议会有关2019欧洲央行年度报告的辩论。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